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九十三

2016-06-16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是。这个案子,从地方到总局前前后后追踪了十几年,却始终连凶手的影子也没有摸到。吴国庆缓缓点头,语气多少有些尴尬,顿了一下,接着说,那个时候最让我们感到挫败的是,根本就不知道凶手什么时候会停止作案,于是经过研究,我们认为应该采取适当的手段,告诫民众出行的时候要提高警惕减少伤害,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帮助,指认出他们周围可疑的人,最大限度的对凶手形成心理威慑。大概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通过当地媒体,简要公布了案情,并悬赏重金,鼓励民众提供线索。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法子真的有效,虽然此后有价值的线索寥寥无几,凶手却消失了。

吴国庆又停住话头,叹了口气道,“咱们搞刑侦的都清楚,从犯罪心理的角度来说,这种人是停不下来的,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度想当然的认为凶手说不定已经患病或者因为意外离世了,可是没想到他就这么突然的又冒出来,还接连杀了两个人,真是太让人难以想象了!”

“嗯,确实比较罕见,连环杀手很少会在作案顶峰时期偃旗息鼓,时隔这么多年又重新作案的。”顾菲菲的脸上泛起些许的疑惑,“但是关于并案调查我还是觉得有些疑问。第九起案件,也就是本年度首起作案,凶手没有留下任何物证,只凭犯罪手法和刀创便认定同一是不是太草率了?创口相同那只能表明凶手用的是“同一类凶器”,而且我也注意到犯罪的手法,与‘88.5.26’案几乎是一模一样,这非常像是一起模仿作案!

“不,这恰恰反映了,凶手在宣布他的回归!”吴国庆连着摇了两下头说,“你也看到了,凶手的每次作案几乎都有用刀残毁受害人尸体,我们当年认为那对他来说可能是一个发泄某种情绪的渠道,是他非常看重的。每一刀应该都会有很深刻的记忆,所以在向社会通报案情的时候,我们故意把刀伤的次数搞错了,希望他会因此来通过某种方式反驳我们,从而露出破绽。”

“也就是说刀伤数其实是一个隐性证据,只有真正的凶手和咱们警察才知晓!”顾菲菲多少的有些不甘,沉吟了一下说,“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让韩老师再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