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饱食后加服降糖药系误区

2016-11-11 09:24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1月9日报道:数据显示,中国约有糖尿病患者1.139亿人,且人数还在继续增长。可是,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率仅为40%,且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仅36.1%。而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不少患者存在误区。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主任刘伟教授介绍,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70%左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心梗和脑卒中等心血管事件已经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会在肥胖人群中发生,其实,糖尿病跟肥瘦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因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均衡,导致胰脏分泌胰岛素的功能紊乱、降低或丧失。同时,遗传因素也可能令人罹患糖尿病。

刘伟说,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不少患者存在误区。

据介绍,大约60%以上的糖尿病低血糖反应是使用降糖药物不当引起,低血糖会致使患者身体失去平衡、共济失调、视力障碍或者意识障碍;严重的低血糖还可以导致昏迷、癫痫和卒中。降糖药最好选择强效降糖同时不会增加低血糖风险的。

刘伟表示,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感到饥肠辘辘时常忍不住多吃饭,饭后他们可能采取自行加大服药剂量的方法,误认为进食量增加了,多吃点降糖药就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实际上,这样做不但会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负担的同时,还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性,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和血糖的稳定。

专家还指出,服药本身是不够的,一般建议每年检查2-4次。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综合征,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和其他微血管病变的症候群。因此,糖尿病的治疗必然是一种综合治疗。在治疗过程中不仅需要调整生活方式、科学用药,也要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这些重要的代谢指标。由于这些代谢情况跟天气、季节等因素相关,因此需要遵医嘱定期随访。

每年的11月14日为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主题为“着眼糖尿病”,强调2型糖尿病的早期筛查和诊断,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值此之际,由默沙东主办的“超”优生活,“捷”伴健康为主题的美食活动今天在上海举行,活动现场为糖尿病人制作了六道营养均衡色香味俱全的“捷·食谱”,医学专家介绍了科学防治糖尿病的知识和健康膳食的理念。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