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

2016-11-09 11:29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 (World Diabetes Day)。这一天是为纪念 Frederick Banting的诞辰而设立的。Frederick Banting和Charles Best 以在1921年发现胰岛素而著称于世。

在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目前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了2.3亿。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每年因它而丧命的患者人数与因爱滋病病毒/爱滋病 (HIV/AIDS) 而导致的死亡人数不相上下。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 (IDF) 主席Pierre Lefebvre教授概述了以下事实:“50多年来,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糖尿病患者的总人数每年以700多万的速度在递增。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糖尿病的全球肆虐将影响一代人中的超过3.5亿人口。如果消极对待糖尿病,那么它可能会威胁许多国家的医疗保健服务,并吞噬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成果。”

与大多数人秉持的观念 -- 糖尿病是富贵病 -- 不同的是,研究表明,贫困人群更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全球状况告诉我们,20年之内所有糖尿病患者中有80%将是居住在中低收入国家的人们,这些国家中有许多国家的人们很少或没有得到糖尿病救治治疗和预防因糖尿病导致残疾的治疗。

在富裕国家,相对贫困的人们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大。例如在美国,最低收入家庭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最高。

糖尿病对这些个人及其家庭的影响通常是毁灭性的。据估计,一些发展中国家中的患糖尿病的穷人治疗糖尿病的花费相当于他们年收入的四分之一。正如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主席 Elect Martin Silink 所指出的那样:“对于一些人来说,糖尿病的后果是残酷的。贫困人群被逼到更加穷困的境地,并面临着糟糕的选择:花钱去治疗从而面临灾难性的债务还是置自身的健康于不顾从而面对残疾或早早地死去。”

老人、少数族裔和本土居民受肆虐的糖尿病的影响程度参差不齐。在发达国家,65岁以上的人群患糖尿病的几率是20至40岁人群患病率的将近10倍。据估计在美国,2000年出生的少数族裔人口中将有一半在他们的一生中将患上糖尿病,而总人口的患病率为三分之一。在加拿大,土著居民中糖尿病的流行程度比相同年龄人群总人口的患病率高出三到五倍。在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中的情形也是如此。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