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15至18日将有持续强降雪 局地积雪或超40厘米

2016-11-15 14:3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降雪频繁,部分地区出现雪灾,直接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预计,15-18日新疆北部还将遭遇持续强降雪天气,过程新增积雪深度20~30厘米,山区局地可达40厘米以上。当地需加强防范出现“白灾”和雪崩的可能性,以及风吹雪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9日以来,新疆北部多地降雪频繁,局地出现暴雪或大暴雪。受降雪影响,新疆部分地区遭受雪灾。据民政部消息,截至11月14日9时统计,新疆和兵团6100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00余公顷;6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18日,新疆北部将有连续降雪过程。阿勒泰、塔城及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天气,局部有大暴雪,上述地区过程累积降雪量可达15~40毫米,海拔较高的山区局地可达60毫米左右。过程新增积雪深度20~30厘米,山区局地可达40厘米以上。

具体到各地的降雪时段,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塔城的强降雪主要是在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阿勒泰的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主要出现在其东部的富蕴、青河一带,重点时段是15-17日晨。而伊犁河谷,降水相态复杂,低海拔地区今天和明天白天或以降雨为主,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有明显降雪,高海拔地区,今后3天均可能出现大到暴雪。

这次降水过后,塔城、阿勒泰部分站点今年11月以来的降水量,可能会突破11月全月累积量的历史极值。富蕴、青河的积雪厚度有可能打破11月的历史极值(两地均为42厘米,2000年11月创造),塔城积雪厚度有可能刷新12日刚刚创造的11月纪录(37.3厘米)。

信欣提示,今明天,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或出现风吹雪,特别是新疆奎塔高速、玛依塔斯老风口,过往车辆需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同时,18日以后,冷空气将带来显著降温。乌鲁木齐18日起,最高气温或低于-5℃,今天15日最高气温预计为8℃,20日最高气温将降至-8℃,5天降温或达16℃。

另外,在塔城、阿勒泰、富蕴、青河这些地区,由于前期降雪大、积雪深,加上未来几天仍有持续强降雪,要防范北部牧区出现“白灾”的可能性。同时,山区积雪偏厚,容易引发雪崩,也需要加强防范。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