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歼10女飞行员余旭牺牲

2016-11-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上学时的同桌刘强是在同学的电话中,得知余旭去世的消息,除了伤心,只剩下震惊,回想起这个爱笑的旧时好友,“总想起她坐在我旁边,抬起头来,看着我笑的样子。”

刘强是余旭相处八年的战友,印象中,余旭很坚持自己,爱跳舞也爱漂亮。刚进部队时,按规定,女孩必须要剪短发,舍不得自己一头乌黑漂亮的长发,余旭一边哭,一边倔强着接受,“整个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余旭心里,只觉得这是女孩子的天性,“不会因为你的职业,或者你生活的环境而泯灭。我们也买漂亮衣服,当下最时尚的,去专卖店挑,一个个都挺爱美的。每次出去,都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

刘强回忆,余旭为了进入歼-10,没日没夜地训练。中国有很多女飞行员,能进入歼-10的也仅仅四位,从中可以体会到其中她付出多少。

赵天,是看着余旭在部队里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长辈。赵天回忆说,余旭性格落落大方,能歌善舞,综合素质很高,在部队很招人喜欢。有人去参观她所在部队,讲解的工作常落在余旭头上。“每周,她都要与我和爱人通几次电话。”赵天说,他和余旭主要聊工作,他爱人与余旭聊生活多一些。

事发之后,赵天的爱人在朋友圈转发《悼余旭,来世愿做自由鸟》的文章时,留言:我问你,这么弱小漂亮的姑娘,开飞机不怕吗?还是歼10战斗机。你说:不怕呀!我特别喜欢翱翔在蓝天的那种感觉,开着飞机我很快乐呀!就像《我爱祖国的蓝天》那首歌唱的一样!

赵天曾问余旭:你不能一辈子这么飞下去啊,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余旭斩钉截铁地说,我喜欢飞行,享受飞行的快乐!我一生就想干这个,要一直干下去!

余旭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就在不久前结束的珠海航展上,赢得现场无数观众的赞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各个方面,如果要跟男飞行员达到一个同样的水平,那注定要付出更多。

余旭不仅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的朋友圈,永远停在了2016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67岁生日快乐》是她更新的最后一条信息。12日下午,还有朋友通过微信向她喊话,希望能得到她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