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美公路人”零下20度坚守一线救822人

2016-11-17 23:1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王小军 周英 张秋格)连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持续降雪,积雪厚度超过60厘米。目前,阿勒泰地区大部降雪已停,随之而来的是强降温天气,最低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给公路抢险人员带来诸多困难。截至目前,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已累计出动抢险队员722人次,抢险机械483.5台班,共清理积雪831万立方米,救援车辆286辆,救援人数822人,所辖路段未发生雪阻情况。

新疆阿勒泰地区连续降雪给当地民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公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工作制,连轴转清雪,辖区内各条道路得以畅通,抢险救援人员辛勤劳作得到民众称赞其“最美公路人”。

11月16日15时,新疆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中。据新疆气象台监测资料显示,阿勒泰、青河县、富蕴县测站目前积雪深度破历史同期极值,其中青河县居历史日极值第二位,截至目前,青河累计降雪量已达61.3mm,雪深67cm,北部平原地区雪深72~85cm,山区120cm以上,破历史同期雪深极值,到目前为止,富蕴县、青河县两地的11月累计降水量也已经破历史同期极值。

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采取“先高速,再国道、省道,最后专用线”“人停机不停不分昼夜”的方式连轴奋战开展巡道清雪除冰作业,确保国省道畅通、来往乘客和货物的运输安全。

11月17日10时,新疆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与新疆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联合发布新疆公路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当天新疆气象台连发35个预警信号,其中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就有18个。

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召开抗雪保通专题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特种人员挂牌上岗,合理调配机械,加强重点路段的除雪力量,在除雪机械需更换刀片或机械故障时,修理人员加班加点及时恢复机械性能,保证机械第二天正常作业,做好融雪剂、机械设备燃料、防滑砂等物资的储备和堆放、调运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多渠道信息共享,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已出动34辆(台)机械分别在高速和2条国道部分路段、S228线K0-K40、S229线K250-K330,S319线K118-K165、K172-K194、S320线K1-K85、K95-K139正在进行除雪作业,S227线k16—k24、S232线k121-k133、k161-k171等路段撒融雪剂。

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出动抢险队员722人次,抢险机械483.5台班,在急弯陡坡路段撒布融雪剂996吨,防滑沙111立方米,共清理积雪831万立方米,救援车辆286辆,救援人数822人,所辖路段未发生雪阻情况。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