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重污染天次比2013年下降52.3%

2016-11-18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国新办1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下降了52.3%。其中京津冀2015年比2013年下降了51.7%。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近两年重污染天气有所改善,但全面上还是多发频发的状态,老百姓对重污染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也有所顾虑,请问环保部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来减少重污染天气的情况,保护老百姓的健康?

对此,赵英民表示,近期北京的天气不是很好,重污染天气频发,实际上也提醒我们现在的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应对重污染天气,首先还是要坚定信心。

赵英民介绍,从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就全国而言,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峰值都在明显下降。监测数据显示,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2015年重污染天数占全年比值4.1%,这个数字比2013年下降了52.3%,也就是说,2015年全国重污染天次比2013年下降了52.3%。其中京津冀2015年比2013年下降了51.7%。

赵英民指出,这个数字充分说明,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也是显著的。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继续抓好 “大气十条”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只要持之以恒,环境质量就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赵英民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大气污染防治仍然面临着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改善环境质量的需要,既要打好攻坚战,还要打好持久战。

一方面要打好攻坚战,就是把应对重污染天气作为当前特别是北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老百姓的“心肺之患”。要标本兼治,突出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降低污染排放负荷,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实施冬病夏治,还要错峰生产,推动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这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根本。虽然重污染天气的发生有天气扩散条件不力的客观因素,但是根本原因仍然是排放污染物的总量太大,远远超过了环境可接纳的程度, 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二是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体系,着力提高预测预报能力,提高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提前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应急减排措施的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应对措施落实。

三是,要实现区域应急联动,用最小的经济社会成本,取得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对社会公众健康的影响。

另一方面,要打好持久战。以京津冀为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费量占到全国大约一半左右,钢铁产能和炼焦产能也都占到全国50%以上,火电装机容量占到全国的35%,所以大量能源消耗造成这个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因此,必须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区域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污染源的治理和管控,在全社会建立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今年大家可能感觉到重污染天更频繁一些,气象专家解释,这几年我国受厄尔尼诺、拉尼娜等影响,冬季静稳天气增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但是我想说,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大气污染治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相信,在各级政府、各个企业也包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重污染天气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少。”赵英民表示。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