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不同城市重污染天气原因有所不同

2016-11-18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今日表示,不同地方的雾霾成因也不完全一样。从2015年开始,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了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六项污染物实时监测。争取以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得最大的环境效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十三五”生态环保规划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记者提问称,有报道指,研究团队研究成果显示,伦敦雾和中国霾在成份上是有差异的,请问环保部对这样的成果有什么样的看法?对中国治霾有什么样的意义吗?

赵英民称,他没见到这个报道,所以不好说具体是什么情况。但是据其了解,国内的情况,不同城市的重污染天气的原因也有所不同,虽然总体上讲,中国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但是一些特大型城市,机动车污染就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有一些工业相对偏重的工业城市,更多的可能是工业排放为主。

所以,不同地方的雾霾成因也不完全一样。因此,针对这个情况,这次“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际上就是要精准施策。环保部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从2015年开始,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了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六项污染物实时监测。

赵英民表示,这些能力的提升,再加上科研力量的投入,使得环保部对各地方污染的成因可以实现精准化的诊断,由此带来精准化的管理,能够实现稳准狠,以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得最大的环境效益。

此外,针对记者问到的有关治霾与官员追责的问题,赵英民指出,针对各级政府的责任落实,实际上中央有一系列的部署安排。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正在陆续反馈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非常好的手段。

此外,还有环境保护综合督查,还有像今年冬天环保部专门针对重污染天气的专项督查,对一些履职尽责不力的地方政府还有约谈。总之,利用这一系列组合手段,落实“大气十条”以及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来实现环境质量改善。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