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递铺天盖地 个人隐私应该如何保护?

2016-11-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10月11日下午两岁的小男孩小方,跟着妈妈王某来到平阳县系龙广场。王某在广场上摆地摊卖衣服,小方则在一旁自己玩耍。然而王某一个不在意,就发现儿子不见了。

王某:坐在那里,跟一个男的在那里坐着,反正一回头就不见了。

记者:警方通过监控发现了一个男子抱着小方,在经过一条小巷以后打车离开。

警方:我们调了大量的监控,就是说从他来的,就是怎么来的路线当中,我们发现,就是找到这个案件的线索,就是找到了一系列关系人,然后通过研判分析确定了这个可疑男子的身份。

记者:警方最终锁定了贵州籍犯罪嫌疑人田某,田某打车离开以后,换成了第二辆出租车。警方从第二辆出租车驾驶员那里得知,田某和孩子上车以后,在行车途中还接了一个中年妇女上车。随后3个人在苍南下去,警方很快就确定了中年女子吴某的身份,并且推断小方已经被转卖。

警方:只有我们现在这个侦查了解过来,应该就是说是起到一个中间人的作用。

记者:10月16日上午,迫于警方的压力,买方把小方放置在了苍南县桥墩镇政府附近。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小方找回。当日晚,民警就在平阳县鳌江镇将中年妇女吴某抓获。10月19日警方获悉,田某将乘坐大巴车回贵州老家。第二天在当时警方的配合下,田某在贵州落网。

田某:刚开始我就问妈妈呢?他没说。

记者:然后就把他抱走了。

田某:然后他跟着我走的,我没碰他。

记者: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没有反抗没有哭闹吗?

田某:没有。

记者:田某和中间人吴某又是怎么认识的呢?

田某:以前就是我那个认识的大姐,她跟我说过,刚开始在那里玩,他说有没有哪里有合适的小孩,她说给我朋友抱一个过来,就是明显的就是这个意思。她拿红包包一个给我。

记者:田某说,转卖小方以后,他预感自己可能会被抓。于是先去福建看了自己的女儿,又想回贵州老家看望久未谋面的父母。

主持人:所幸最后孩子被找回来了,那通过刚刚的这个案例我们也可以发现,孩子年纪小,这个安全意识就比较弱,自我保护的能力相对也会比较差。而前两天,同样是有一个小男孩也遇上大坏蛋了,但是他的灵机一动,却正好保护了自己。这个8岁的男孩叫做轩轩,是小学3年级的学生。在下午放学之后,轩轩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有一个陌生的男子就走到了轩轩的面前,问轩轩说,你要不要跟我到游乐场去玩?轩轩发现觉得不对就拒绝了他,但是轩轩拒绝之后,这男子立即就从背后抱住了轩轩,想把他给带走,而轩轩一边挣扎着,一边大喊大叫。男子一发现这轩轩开始喊叫,引起了一些路人的注意,马上就装作是轩轩的家长对轩轩是又打又骂。嘴里还喊着说,你这个孩子,放学之后不马上回家,还在外面瞎玩,不打你不长记性。这路人一看这样,觉得是家长教育自己家孩子也不好去管什么,所以就走开了。而随后剧情也出现了反转。这个时候,正在他们扭打的时候,轩轩的旁边走过了一名男士,而轩轩这个时候急中生智,大喊了一声爸爸,企图带走轩轩的这个男子,以为是真的遇到了轩轩的爸爸,于是赶紧把轩轩放在地上落荒而逃。可以说轩轩在遇到坏人时候的表现是值得称赞的,也更值得学习的是,轩轩的父母因为他们平时注重对轩轩的这种安全教育,从小就培养他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方法。还有哪些方法是特别值得收音机前的家长朋友来学习借鉴的呢?马上来连线我们《高速加油站》的实习编辑闫静文,请她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闫静文,你好。

闫静文:修奇你好。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坏人他们常见的一些拐卖孩子的方式。

闫静文:好的。大体主要是分为4种招数,第一种是假装熟人接孩子放学。由于我们都知道父母经常是有工作,不可能实时陪在孩子身边,所以,偶尔也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可能会找亲朋好友去代为接送孩子。犯罪分子就会利用这一点去进行拐骗,比如说坏人会带孩子说,我是你爸爸的同事,他今天有事不能来接你,所以就委托我来接你回家,或者说小朋友,我是李阿姨,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以此来获得孩子的一个信任,然后达到把孩子拐走的一个目的。第二种,就是利用孩子的善心,比如说自己迷路了,不知道路该怎么走,就请孩子帮忙带路,然后把孩子带上车或者是抱走。第三种,就是物质诱惑。像刚刚的案例里边,犯罪分子问轩轩要不要去游乐场玩,这就是一种常见的手段,当然也有用糖果、玩具这些去吸引孩子,以达到拐骗孩子的目的。最后一种,就是趁大人不注意直接抢走的。这种现象大多数发生在人多的公众场合,比如说超市、游乐场等。

主持人:我们都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是,家长朋友还是得想办法比这个魔再高出一丈来。对于父母来说,有什么好的办法来破解骗子的这些招数吗?

闫静文: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进行安全教育,肯定是最好的办法。那么落实到具体,其实可以试试这几点。首先给孩子设立一个安全密码,如果父母有事要委托其他人去接孩子,一定要让对方说出这个安全密码,孩子才能跟着走。这个看起来有点像对街头暗号的意思。那么对于稍大点的孩子,可能父母会让他自己走回去。那么爸爸妈妈要告诉孩子,一定要尽量的跟同学结伴而行,如果遇到有人问路,当然是可以指点的。但是如果对方让你带路,一定要记得拒绝,并且告诉对方可以去找成年人,或者是去找警察求助。如果是碰到陌生人,还是要记住小红帽的故事,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接触,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更不要接受陌生人送的礼物。那么平时,父母一定要让孩子记住父母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等信息。如果是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的,也要记住爷爷奶奶的这些信息。然后还要记得告诉孩子,如果他不小心走丢了,那么要及时的向警察叔叔和好心人求助,万一碰上了坏人,那么就要像案例中的轩轩一样大声地呼救,必要的时候可以找到附近的警察和保安,并且牢牢地抱住他们,跟他们说明情况。或者是拼命的去抓住路边一切可以抓住的固定的物体,比如说栏杆、车门、扶手等,防止被抱走,或者是抢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闫静文。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如果说孩子遇到了不慎走失,或者说在公共场所感觉到不安全,该如何来想办法脱离险境呢?通过一个短片,我们一起来了解。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