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递铺天盖地 个人隐私应该如何保护?

2016-11-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如果说什么会停不下来?除了吃吃吃,估计也就是买买买了。而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微信朋友圈当中,除了晒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情,自己的生活状态也大面积的出现了“代购党”。那其中尤其是海外代购,做的那是风生水起,内容也是包罗万象,像化妆品、零食、衣服、鞋子,甚至是一些高档的礼品等等。看起来是非常的方便,只需要打开对话框说一声,转账,就可以坐等收货了。但是省去了某些流程和步骤之后,暴露出来的却是朋友圈代购的安全问题。接下来咱们先通过一个案例来了解一下。

记者:南京市民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朋友转发的海外代购信息,声称苹果手机价格只有国内市场价的一半,海外直接发货。随后,他根据图片上提供的QQ号和对方取得联系,并支付了3500元的购机款。

李先生:承诺是在3到5天就能发货,然后大约过了大概三天左右,然后他们就联系我说手机被海关查扣了,说要再让我汇2000块钱过去,然后说能把这个海关这个销掉。就感觉就是一个套,一环套一环这样子。

记者:感觉不对劲,李先生于是报了警。警方发现,近期江苏境内已经发生了12起类似案件,涉案金额超过8万元。警方技术侦查发现,诈骗嫌疑人的微信和QQ号,活动轨迹在广东一带,而受害人的钱汇出后,被立即被转到了不同的银行卡里。银行卡开户地则都在山东济宁的嘉祥县,根据线索,南京警方兵分两路展开行动,并率先在山东展开抓捕。根据嫌疑人康某交代,2014年他建了一个诈骗QQ群,专门为不法分子提供取钱服务。诈骗者收到受害人汇款后就通知康某等人取钱,扣除一定比例的提成后,再转账到广东方面。

唐某:我除去40%到48%点,因为我很少在,就是在就是他给我现金,我就拿了有几万的样子,其余的我都在网上就是消费了。

记者:根据审讯,山东嫌疑人获得的线索,广东的抓捕行动也立即展开。此次行动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多名,查扣20多台用于诈骗的电脑。而在江苏常州,市民朱某也同样遭遇了微信诈骗。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朱某打算出手收藏几件古玩,并决定向一个微信名为“空谷幽兰”的人,购买一个西藏清代象牙发圈。但钱打过去好几天了,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空谷幽兰”拉黑。

朱某:我朋友圈来有十几个人,然后都是还是比较相信他,然后没想到这个钱全都被他卷走了。朋友圈我们十几个人,总共在一起,大概有十几万了。

记者:警方调查发现,在江西、山东、河北等地,还有18名收藏爱好者上当受骗。随即,金坛警方传唤了微信昵称为“空股幽兰”的山东籍男子冉某。但让人惊讶的是,他对以上这些买卖古玩的事一无所知。

警方:我们这个嫌疑人,他是冒用了这个“空谷幽兰”的微信,那么他就把他的这个头像、名称,微信的这个名字都改成了这个“空谷幽兰”。”

记者: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使用其他交友软件行骗,并通过交友软件陌陌搜索嫌疑人曾经使用过的手机号码,锁定一个注册名为“恒源轩古玩艺术品”的陌陌用户,办案民警立即出击,将嫌犯方某抓获归案。经审查,嫌疑人方某现年28岁,从2014年12月至今,冒用他人微信身份专门在朋友圈里发布虚假文物信息,诈骗得手二十余起。已经核实的非法获利超过15万元。

主持人:所以说现在朋友圈,很多人的朋友圈就像淘宝一样,卖什么都有。但是质量和安全真的能保障吗?首先像刚才案例当中,朋友圈当中的交往只能依靠诚信。有的时候,我们会信赖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但是一旦说骗子复制了您同事和朋友的头像以及昵称,你很难发现其中隐藏的猫腻。另外就是,现在代购大多数提供正规的购物小票作为正品保证。但是现在各种各样的图片,可以说是满天飞,代购视频也成了另类的商品。甚至说购物小票都能去伪造,直接机打,而且是批量的机打,一旦发生了消费纠纷,是非常难以解决的。其次就是微商的价格其实比较微妙,有的时候你只是去找朋友寻一寻价格,但是发现,其实他卖的比其他的渠道要贵,但是话都说到这儿了,你说你不买也的确不合适。这个时候很有可能就被“杀熟”,吃了哑巴亏了。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卖家一般都会要求先交部分定金,或者是直接付全款再来发货,里面的不确定因素大了去了,你这个时候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那大件物品最好是要签订书面的实体买卖协议,付款无论是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宝还是微信,最好都要留好证据,以防拿了钱不办事,对不对?一旦说出现了卖家只收钱不发货,或者是出售假货,您可以依据这些证据来及时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