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气象厅称福岛近海地震为“3·11大地震”余震

2016-11-22 10: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华义 沈红辉)日本气象厅22日表示,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当天发生的7.2级地震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东京电力公司说,尽管地震引发了海啸,福岛核电站目前处于安全状态。

日本气象厅说,地震发生时,日本关东地区和东北地区多地有较明显震感。气象厅随后发布海啸警报,提醒当地居民到高处避难。7时左右,福岛县相马港、小名滨港和岩手县大渡船港等地相继实际观测到高度0.3米至1.4米的海啸。

日本气象厅2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称此次地震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虽然大地震已经过去5年多,但由于是9.0级的大地震,因此影响时间长、余震仍然活跃。

此次地震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引发约1米的小规模海啸。东京电力公司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并未出现异常。停机中的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的冷却装置在地震发生约10分钟后一度停止,约1个半小时后已经重启,没有发生核泄漏事件。

记者一早在收到地震警报推送后打开电视看到,日本各大电视台都在直播地震新闻节目。

电视画面显示,在福岛县等沿海地区,急促的海啸警报声打破清晨的宁静,居民纷纷紧急疏散至高地避难。人们都一脸担忧地关注着地震和海啸的最新进展。“3·11大地震”重灾区宫城县石卷市居民千叶昭悦说:“晃动很强烈,让我想起了‘3·11大地震’。”

福岛县应急部门说,受地震影响,福岛县一家工厂发生火灾。当地医院收治了几名在地震中因摔倒或其他原因受伤的居民。福岛县和新潟县两地约1100户停电。途经当地的新干线一度停运,现已恢复。

日本地处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这是全球地震最多的地震带。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