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了如何逃生避险?

2016-11-22 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地震来了怎么办,如何逃生避险?

地震来了怎么办,如何逃生避险?

由于地震灾害的人员伤亡主要由建筑物倒塌造成,地震发生时迅速反应就成为成功避险关键。地震来临时,应采取正确措施,紧急避险。

就近选择:来不及撤离的时候应该就近选择安全的地方避震

在家,应该躲在坚固的家具下、在卫生间等小开间处;

在学校,应保护头部躲在书桌下或选择墙角;

在室外,应选择空旷的空地,不要靠近高楼,也不要临近电线杆或其他容易倒塌的物体。

在平房中时,如果室外空旷,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跑时可躲在桌下、床下或其他坚固的家具旁,躲在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并用毛巾或者衣服捂住口鼻防尘、防烟。厕所、卫生间由于空间较小,稳定性较好,加之又有水源,即使建筑物倒塌,存活可能性也较大,地震发生后躲避在卫生间生还的几率很大。

灵活把握:应该灵活选择避震地点,视具体情境具体分析

正在教室上课或者正在工作场所上班、公共场所活动,逃生者应该迅速抱头、闭眼,在讲台、课桌、工作台和办公室家具旁边能形成三角区的地方躲避。

正在闹市活动,逃生者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同时尽可能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或设施。

正在野外活动,逃生者应尽量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远离滚石前进方向的两侧跑,切忌顺着滚石的方向跑。

正在驾车行驶,逃生者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

不惊慌,不乱跑,待强震过后迅速有序撤离

在室内首先要将门打开,确保出口畅通。同时关闭电源、煤气开关,切断火源,预防次生灾害发生。还要注意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使用电梯,不要慌张向户外跑,更不能跳楼。地震发生后,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如果身体已遭地震伤害,如有可能,应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尘、防烟。设法用砖头等支撑上方不稳定的重物,保护自己的生存空间。为保存体力,不要大声呼救,尽量找到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已脱险的逃生者,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学校和社区需要制定突发灾害应急方案,平时开展应震演练。在地震来临时,明确撤离方向,同学们按照老师和家长的要求有序地撤离到操场空地,撤离过程中服从指挥,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震区群众,尤其是家庭、邻里之间的自救、互救,是减少地震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之一。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寻找被压埋的人。找熟悉情况的人指点,按照当地居住习惯或在门窗附近寻找。喊话或敲击器物,俯身趴在废墟上面仔细听寻是否有回音。不要轻易离开寻找目标及环境,有组织地分户包干彻底寻找。

参加搜救的人员应注意搜寻被困人员的呼救、呻吟和敲击器物的声音。救援者不能使用利器刨挖,以免伤人。找到被埋压者时,要及时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使其呼吸畅通。已发现幸存者但解救有困难时,应首先输送新鲜空气、水和食物,然后再想其他办法救援。

救人注意事项:互救时,要注意方法,避免新的伤亡,切实做到——听仔细:要注意倾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物声;挖得准:要大致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后再抢救,不要乱挖乱扒;救得法:要讲究方法,救人宜用“先头部、后身体”、“先救生,后救人”的方法,不要强拉硬拖。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