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鞭炮厂的安全

2016-11-1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一家黑鞭炮窝点,如果不是这次爆炸,什么时候存在,什么时候制造鞭炮,那些没有被发现的黑窝点又在哪里,他们什么时候可能发生爆炸,又会是谁遭受伤害,恐怕,都是为知数。2016年1月14日上午10时48分左右,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通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爆炸事故,一瞬间造成10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2人轻伤。据初步调查,通安公司将老厂房出租给他人,在违法生产烟花爆竹过程中发生爆炸。现场检查发现,这家公司还存在超许可范围生产大量礼花弹以及小礼花、B级组合烟花等严重违法行为。2016年1月15日上午7时7分左右,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城西社区胡庄村发生一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较大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015年12月28日,河南焦作武陟县新闻办通报,中午10点45分,武陟县西陶镇石荆村北一闲置厂房发生爆炸,造成三死四伤,现场观察,旁边小卖部被整个炸上了天。根据核查,该厂房为非法烟花爆竹储存点。

黑窝点固然危害性大,但是,即便是合法企业,也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记录之中,也曾经有一些企业生产过程中稍不留神,就发生了安全事故。

2012年3月27日下午,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德顺鞭炮烟花厂两个操作车间发生爆炸。厂方表示,所幸在爆炸发生前车间工人已经逃离,才没有造成大的伤亡,事故中有2人受伤,附近不少居民家的玻璃被震碎。据浏阳市金刚镇镇政府向媒体提供的材料:这次爆炸是山火引发。

德顺鞭炮烟花厂负责安全生产的厂长黎书禾说,厂里共有二十几个操作间,大约下午4点左右,在山上扫墓的村民引发了山火,大火很快蔓延到厂里的操作车间外。当时,火线大约有七八十米长,操作车间有五六人在工作,工人们发现情况不妙后,迅速逃离了现场。火势继续往下蔓延,引起其中两个操作车间爆炸。两名厂内工作人员在撤离事故现场时摔倒受伤。

制药车间在山上,四周全是茅草和树,过火面积约有两三亩。车间旁边有条水泥路,事发时为了防止火势蔓延,救火人员将这条水泥路两边的树砍光了,黑暗中,仍可见被砍掉的树、灭火工具、耙子等四处横陈。黎书禾说,幸好有这条水泥路阻断了火苗,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居民黄婉露家距离德顺鞭炮烟花厂只有几百米。据黄婉露说,工厂操作车间发生爆炸时,她正从婴儿车里抱起不到两个月的孩子准备喂奶,突然一声巨响,她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房屋玻璃顶就塌了下来,家里像下起了玻璃雨一样,随后满地都是碎玻璃。事后发现,她家3层楼所有房间的玻璃都被震碎了,窗户都变了形。据黄婉露透露,村里大概有四五十户居民家的玻璃和她家一样全被震得粉碎。

而就在前一天时间,2016年3月27日下午1点左右,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一家鞭炮引线厂发生爆炸,爆炸引发山火,数百亩山林被大火吞噬,直到晚上8点左右火势才被控制。正是这样的原因,一家鞭炮厂爆炸引发的山火,第二天又引发了另一鞭炮厂爆炸。

仅仅三个月后,2016年6月26日晚10时左右,湖南省醴陵市富里镇一家花炮厂发生爆炸。网友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大火照亮了夜空,连续发生了两次爆炸,还腾起了“蘑菇云”。网友称,爆炸发生地醴陵市富里镇附近周边几个乡镇均有震感,有门窗玻璃被震碎。6月26日晚11时左右,醴陵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证实,富里镇确有花炮厂发生爆炸。

近年来,曾多次发生花炮厂爆炸事件,各地也常常出现烟花爆炸炸伤人的情况。所以,除了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所有烟花爆竹的运输者、使用者都要注意安全,而万一遇到鞭炮伤害,也要懂得基本的处理方法。

被烟花爆竹炸伤后,如皮肤有烧烫伤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如果是眼部受伤,应该把伤者眼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小心清除,可用清水冲冼创面。清水不仅能清除尘土等细小的异物和血迹,还能使被灼伤的局部组织降温,并清除创面残留的化学物质,减轻损害。其次,若伤情较重,如眼球破裂伤、眼内容物脱出等,伤者会非常痛苦,眼睑高度肿胀、淤血,眼睛睁不开,此时不要强行扒开伤者的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应以消毒纱布或清洁毛巾覆盖后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鞭炮是喜庆的,带给我们很多热闹和欢乐,但如果因为鞭炮带来了伤害,那就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了,无论是鞭炮的生产、运输、销售、燃放,安全,开不得半点玩笑,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我们期盼大家都一样,健康、平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