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昭通市彝良县滑坡灾害

2016-11-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2年9月7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先后发生5.7级和5.6级地震。地震之后不久,当地发生山体滑坡,18名学生被埋在垮塌的教学楼内。地震如何其他灾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和您一起回顾,昭通市彝良县滑坡。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6年11月25日22时24分,在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克陶县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9.27度,东经74.04度。地震发生,往往带来比较强的破坏性,但除了地震本身,之后的次生灾害同样让人担忧,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和您一起关注和回顾,2012年10月4日,发生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田头小学对面的山体滑坡。

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地处云南省东北部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矿产水产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美丽怡人。但在2012年9月7日,却先后了发生5.7级和5.6级两起地震,大地摇晃,更让所有人担心。为了抗震抢险,防止危险,抗震期间学校全部停课。学习被耽误,学生家长都很着急,学校更是忧心忡忡。2012年9月25日,考虑地震已经过去近20天,应该不会再有危害,经过讨论,学校开始陆续复课,长达20多天的停课时间,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确实耽误了不少。为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学校和老师们决定,辛苦一些,国庆放假期间学生继续上课,希望能一点点赶回因为地震停课耽误的学习。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更大的灾害,就这样发生了。

2012年10月4日,还正在国庆假期之中,很多人正到处游玩,享受着假日的欢乐。但是,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的很多学生们却依然在校园之中努力学习,他们希望用假期的不休息,弥补回之前二十天的停课。因为就在前一段时间,因为2012年9月7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先后发生的5.7级和5.6级两起地震。抗震抢险期间学校全部停课,学习被耽误。努力的孩子们怎么也没想到,危险,就这样发生了。上午8时许,伴随着一声巨响,昭通市彝良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山石泥土呼啸着从山上冲了下来,一瞬间,滑坡所过之处都没摧毁。此次滑坡塌方量达1万立方米以上,并阻断小河形成堰塞湖。油房小学教学楼全部被掩埋,根据初步调查,18名学生被埋在了垮塌的教学楼内。学校附近2户农户房舍被掩埋,其中1户农户1家3口全部逃离,另1户1人被掩埋。

灾害发生后,彝良龙海乡紧急组织现场救援,下游群众全部紧急疏散转移。彝良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预案,县政府县长石邦云带领相关领导和人武部、公安、消防、武警、安监、国土、教育、卫生、民政、水务等相关部门和救援力量赶往龙海。

省、市、县、乡组织干部群众和民兵应急分队等2000余人,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390余人,党员先锋队和民兵突击队400余人,医务人员60余人展开救援,组建临时医疗救助点2个,迅速就近调集了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和消防车16台(辆),保通机械10余台,紧张有序地冒雨进行搜救和排危除险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组织机械、人员对堰塞湖进行疏浚,在堰塞湖侧面开口排水,水位逐渐下降。堰塞湖淹没公路通过深挖沟渠抢通,县乡村干部及武警官兵80余人在各交通要道维护秩序,全力保障交通通畅;南方电网及龙海乡组织电力抢险队员60余人,确保地质灾害点供电正常;移动公司也派出1辆通信应急车前往地质灾害点,确保通信畅通。同时,紧急调运救灾帐篷33顶、棉被500床、棉衣100件、雨衣300件、雨伞200把、手套1袋、电筒300把、水鞋200双、矿泉水130件、方便面180件及饼干等物资,运送两台发电机和柴油2000升到达地质灾害点,其余增援物资陆续运往地质灾害点。灾情发生后,彝良县人民法院法官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灾,参与完现场救灾撤下来的彝良法院党员干警未做休息,穿着满身泥土的法官服,与乡村干部等一道安抚遇难学生家属。9时16分,彝良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县政府调动命令后,大队教导员立即带领2车8人赶赴现场,由于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救援官兵徒步携带轻型救援装备于12时25分到达现场。

灾害发生后,昭通市消防支队刘朝文政委带领全勤指挥部和轻型搜救队9车50人赶赴增援;云南消防总队接报后,立即派出全勤指挥部3车10人赶赴现场,并命令总队特勤支队、曲靖支队做好一支轻型搜救队的出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