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环卫工遭恙虫叮咬身亡

2016-12-02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一个虫子竟然也能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其实,这件事情大家更会问,这个虫子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伤害呢?

之前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第44集中,秦王赢驷亲自带兵讨伐义渠,却在草原被恙虫咬伤,身体抱恙。秦王觉得这个小虫子咬两口不疼不痒无需在意。太医令却说:“您别小看了这个恙虫,如果不及时诊治,后患无穷啊。”恙虫确实特别非常幼小,被恙虫叮咬之后人们也不会有痛或者痒这一类的主动感受,但是恙虫病一旦发作,会出现持续高烧,严重的甚至会致人死亡。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感染科主任张立伐教授说,恙虫病在华南一带,老百姓曾经叫做沙虱热,是一种由鼠类为传染源,恙螨为传播媒介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恙虫病主要是由恙虫的幼虫恙螨传播的。在广州,华农、五山一带是恙虫病的老疫区,而市区内的各大公园的树林里、草地上,也潜伏着庞大的恙螨军团。恙螨在广州是全年活动,但高峰期常出现在夏秋之际。这种小虫滋生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也会寄生在家鼠、鸟类、爬行和两栖类动物身上,家猫、家兔亦常见。所以人们在草地上进行室外活动,包括除草、游玩等时,就有可能受到恙螨的叮咬。

恙螨的嘴巴还很刁,喜欢选择腋窝、腹股沟和外阴等皮肤比较薄嫩的地方叮咬。假如叮咬人体的恙螨体内有恙虫立克次体,而被叮咬者抵抗力较弱,则经过4~21天的潜伏期后,就有可能出现发烧,体温持续在39~40摄氏度左右。

恙虫病误诊的情况非常普遍,由于高烧,大约八成的病人会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首先去看呼吸内科或者是急诊。其次会被误诊为肾病综合征,或者是肝功能异常。也有的会被认为是淋巴瘤。

电视剧中,秦王是在草原被恙虫咬伤。恙虫确实容易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滋生。因此,医学专家也提醒说,去公园或其他野外游玩时,尤其是在南方,恙虫活跃的夏秋季,记得擦上驱蚊药,衣服要穿有袖子,最好能够封好衣服的袖子和领口,同时也记得不要坐在草地上。

虽然恙虫病来势汹汹,杀伤力也不小,高烧不止之外,或累及多系统多脏器,甚至可致人死亡;但是,恙虫病并不是难治性疾病,一旦患上,除正规治疗之外,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进流食或软食,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皮肤清洁。

其实不仅仅在电视剧中,最近,很多媒体报道,虽然我国北方比较冷了,但是像东莞等南方地区依然天气凉爽,到郊外走一走要小心虫子。前不久,东莞一女子在草地上坐了一下,就被恙虫咬了一口后,高烧不退,呼吸衰竭,出现生命危险,医院最后确诊恙虫病对症治疗才救回一命。无独有偶,月初,一名男子到郊外游玩,脚被蚂蚁咬了好几口,身上开始发痒,出现一大块的红疹,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神志也开始不清,幸好及时送医救回一命。

在广东东莞,曾多次发生恙虫叮咬致人死亡事例,这让很多当地市民闻恙虫病色变。25岁的女孩小玲上个月就不小心被恙虫咬了一口,险些丢命,前几天才康复出院。康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服务助理戚玉芳说,小玲被咬是上个月的事了,她国庆假期和朋友去几个公园游玩,曾在草地上坐着休息。国庆假期结束后,小玲刚上班就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开始以为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吃了点药。一周后,小玲病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高烧达到40.5摄氏度,且浑身无力,到附近一家镇街医院就诊。双肺严重感染、呼吸衰竭……医生检查发现,小玲病情已经十分危急,马上转入了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治疗,诊断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I型呼吸衰竭、肝功能损害、电解质紊乱等。”经过抗感染及其它维持治疗3天后,小玲病情不但不见好转,还进一步恶化,出现了呼吸衰竭加重等情况。随后6天,医生抗感染、抗真菌、抗病毒,能用的手段都用了,小玲虽然脱离了呼吸机,但仍有39度高烧,病情反复。由于病情反复,小玲被转到康华医院呼吸内科。呼吸内科主任郑德清和肖学平、黄永锋等医生查阅CT后判断,小玲的双肺仍存在较广泛的感染,病情仍处于危重状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玲如此重症,将近10天的对症控制治疗,她依然高烧不退?医生反复询问小玲和家人发病史,依然一无所获。然而,照看小玲的护士在对小玲进行皮肤查体时,发现小玲左腹股沟内侧有一个直径约1cm的黑色焦痂。医生查看发现,这黑色焦痂正是恙虫病的典型病灶。小玲这时才说出来,她病发前曾在草地上坐过。医生赶紧对症治疗,用上多西环素,小玲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其它症状也逐渐好转。原来小玲此前正是恙虫病并发了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肝功能损害、真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从而引发体温居高不降,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

医院急诊科桂见军主任说,恙虫病最难的就是被咬了之后,患者不知道病根也不跟医生讲,因为恙虫咬的部分都比较隐蔽,如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处。 恙虫病如果能发现及时,及时对症治疗,则容易控制,但是如果发现不及时,或合并了并发症,后果通常较严重,甚至造成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