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寻人”给力四川泸州走失儿童被警方找回

2016-12-09 23: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前,借助滴滴出行向用户广泛发布的寻人信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一位走失儿童被警方找回。这是自今年11月滴滴出行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来,首例经该渠道被找回的走失儿童。

据四川省泸州市川江都市报报道,12月4日,不少泸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条由滴滴出行发布的“找寻纳溪走失孩子小武(化名)”的信息,不少人在转发的同时,也对该信息是否属实有所怀疑。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这是滴滴出行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后推出的附加“功能”,当日这条寻人信息是由泸州纳溪警方核实后负责上传的。经滴滴出行成功扩散走失信息后,走失的少年小武,已于12月4日下午被纳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找回。

纳溪父母报案寻子

滴滴出行在泸州地区推送信息

“小武今年 12 岁,家住纳溪城区。”据办案民警介绍,12月3日中午,小武告诉15岁的姐姐,称自己要出去玩,随后就出门了。当晚,父母回家后,发现小武还没回来,立即给孩子的同学和朋友打电话询问,然而他们都不知道小武的消息。

找寻一夜无果后,次日上午,小武父母来到纳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报案。民警详细询问了孩子情况后,马上登录警方相关平台,上传了小武失踪的有关信息。随后,和公安部合作的滴滴出行在自己的平台上针对泸州地区弹窗推送了此信息,很快被众多泸州网友看到并转发。

与此同时,民警了解到小武每天都自己乘坐公交车,从安富桥到纳溪东升学校上学,于是调取了安富桥附近监控查看。监控显示,12月4日上午,小武上了平时乘坐的29路公交车,并在江阳区蓝田街道重湾车站下了车。

就在民警紧张查找小武下落时,小武所在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接到同班同学小军(化名)父亲的电话,称小武在自己家中。很快,民警赶到重湾小军家中,接回了小武。

民警询问小武后得知,当天他坐车去小军家玩耍后天色已晚,打算在小军家留宿。当时,小军父亲提醒他给家里人说一声,并把手机拿给小武使用。小武归还手机时,小军父亲看到上面有个陌生号码已经拨出,以为孩子已经告知父母。没想到小武其实并未打通父母电话,他拨错号码后没联系上父母,不声不响就将电话还给了小军父亲。幸好,消息及时扩散,小军父亲看到后马上联系班主任,终于让孩子平安回家。

联手公安部

3亿滴滴用户为儿童安全成长护航

小武走失的消息并非滴滴出行平台发布的首例儿童走失信息。例如,就泸州而言,此前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2岁女孩甜甜(化名)走失及本次小武失踪,均由“滴滴”定向在泸州发布消息后扩散,以失踪地为中心层层扩大。这样,本地网友看到消息后,也可及时加入互动。

泸州警方呼吁,遇到此类信息,希望网友积极转发,有线索者及时与警方联系,帮助失踪孩子尽快回家。

据了解,从11月16日起,警方每通过“团圆”上报一则儿童失踪信息,滴滴即通过弹窗方式提醒一定范围内的用户一次;同时,用户也可以在APP右上角的消息窗口点击查看警方发布的失踪儿童相应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身高、失踪地点及详情等。如果用户有相关线索可提供,可按照信息页提示,直接拨打民警电话。

而走失儿童被警方找到后,滴滴则会将结案信息告知所有此前收到过该名儿童失踪信息的用户。

作为一个覆盖全国、用户众多的超级APP,11月16日滴滴出行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成为权威发布渠道之一社会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分散在全国400多个城市的超过3亿多滴滴用户也随即加入到了协助警方打拐的行列中来。

滴滴安全管理部总经理侯景雷表示,作为一个用户规模超过3亿、使用覆盖到全国400多个城市大部分街道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愿意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救助行列,不负公安部刑侦局的信赖和重托。相信未来每个滴滴用户都能成为移动的信息点甚至是救助点,为孩子们的安全成长提供保障。

据了解,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是公安部刑侦局为适应“互联网+打拐”的时代要求所建立的权威平台,旨在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可即时向平台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平台1.0版本自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共发布儿童失踪信息286条,找回儿童260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0.91%。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