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孩离家出走马山全城寻人 走失4天终找回

2016-12-09 23: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核心提示

马山县3名正在上小学的留守儿童,因觉得读书太辛苦,遂相约旷课到大化县城游玩及走亲戚,结果却迷路了。11月30日中午,马山警方经多方努力,在全城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找回已经走失4天的3人。

众所周知,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建设始终是一大难题,就算大人长期在家,如何对孩子做好充分的安全教育,让他们学习好的行为规范,同样马虎不得。相关专家指出,家长如果长期不在家,一定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真正了解其内心的需求。

突发

3名留守儿童不见了

今年11岁的女孩小丽(化名)是马山县古零镇某村人,就读小学五年级。她和同村大一两岁的男孩小强、小智(均为化名)同在一所学校读书。这3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各自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与爷爷奶奶留在家里相依为命。由于家里离学校比较远,小丽等3人平时要住校,只有周末才能回趟家。然而,11月20日周日那一天,小丽等3人都没有按时返回学校。小丽的爷爷奶奶因为年纪大了,没有这么多精力管教小丽,只好任由她旷课。直到11月23日,村民还见到3个孩子在村里玩耍。

然而,到了11月24日,小丽等3人突然都不见了,刚开始,大家都以为3人是回学校了,但向学校老师一打听才发现,3人并没有回校上课。三家人心急如焚,大家凑到一块儿一商量,马上发动亲友及村民四处寻找。然而,大家找遍村头村尾,都没有发现3人的踪影。3个家庭的老人因此担心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备受折磨。

联动

警民齐心找回走失娃

时间一晃4天过去了,依然没有小丽等3人的任何消息。11月29日,3个孩子的家长得知孩子不见后,纷纷从广东赶回马山,随后一起到马山县公安局古零派出所报警。

情况紧急,民警马上进村收集线索。随后,有民警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帮助寻人的信息,并配了3人的照片,得到当地热心网友的大量转发:“爱心接力:马山古零镇的3个孩子走失4天之久,如有发现,速联系……”

“这里有3个小孩,跟微信上走失的3人比较像。”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30日中午12时许,有热心群众打电话向马山警方反映,他在白山镇上龙街看到有一女二男3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街上行走,怀疑就小丽等3人。

马山警方马上赶往上龙街核实,确认3人正是已经走失4天4夜的小丽、小强和小智。3家的家长接到通知后赶到古零派出所,终于见到了安然无恙的孩子,大家激动得相拥而泣。

提醒

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

事后,经过民警的耐心询问,小丽、小强和小智这才道出,由于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太好,压力大,觉得读书比较辛苦,他们就相约外出放松一下。11月24日,3人商量去大化县城走亲戚,顺便游玩一番。然而3人并没有这名亲戚的具体地址,在当地街头胡乱寻找了一通,根本找不到人。11月26日,3人搭车返回马山,到了县城后,平时很少外出的3人很快迷路了,只好在街头乱转,幸好3人身上还有些钱,没有饿肚子。

虽然孩子最后安全无恙回家了,但这一事件背后折射出的广大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实在不容忽视。南宁市心翔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心理咨询专家林晓义指出,目前,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长期外出务工的家长首先应该权衡一下,到底是孩子重要,还是工作重要;其次是去外地务工时,要考虑是否能把孩子带上,哪怕条件苦一些。最后,即使不能满足前面的条件,也要做到身不在心在,除了满足孩子的一些物质需求,还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告诉孩子,父母在外地的现状,对以后的打算等等。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一直都有在关心孩子,孩子也永远都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这样,孩子的心里就会真正装有一个家,就会为这个家付出自己的努力,比如认真学习,关心父母等等。(记者 卢荻)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