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通报重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情况

2016-12-13 09: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12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环境保护部12日晚向媒体通报,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部门,12月10日至1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相继出现了空气重污染过程。12日下午开始,华北地区受弱东北风影响,污染形势自北向南逐步缓解。预计13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区域大部,污染逐步缓解。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河南北部受偏北风影响,可能出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按照我部发布的预警信息,各地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已有42个城市统一提前启动与预警信息相符的预警响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其中,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临汾市等2个城市启动了红色预警;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市,河南省平顶山、新乡、鹤壁、开封、安阳、焦作市等17个城市启动了橙色预警;河南省郑州、洛阳、濮阳、许昌、商丘、漯河、三门峡、驻马店、巩义、固始市,山西省晋中、吕梁、忻州、朔州、运城市,山东省聊城、菏泽、德州市等18个城市启动了黄色预警;北京市,山西省阳泉、长治市,山东省滨州、莱芜市等5个城市启动了蓝色预警。

初步分析应对效果,此次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小时数大幅减少,污染物浓度峰值明显推后、总体下降。但仍有部分城市应急响应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山西省部分城市存在预警启动级别普遍偏低、应急响应措施不利等问题。根据预警信息,山西省多个城市应启动橙色预警,除临汾市启动红色预警外,其他城市仅启动了黄色或蓝色预警。监测数据显示,10日-12日,忻州市重度及以上污染时间累计38小时以上,严重污染时间累计15小时以上;吕梁市重度及以上污染时间累计38小时以上,严重污染时间累计4小时以上;朔州市重度及以上污染时间累计38小时以上,严重污染时间累计2小时以上;阳泉市重度污染时间累计31小时以上,也仅启动蓝色预警,这些城市重污染天气仍将持续。

根据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情况,我部派出督查组,对河北省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东省德州、聊城市,河南省安阳市等重点地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地方政府应急预案启动和落实情况,燃煤锅炉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及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等。

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河北省沧州市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停限产措施形同虚设。自二级响应启动至今,沧州市限产名单的大部分家企业生产负荷、用电量没有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无明显变化,要求的20%停限产措施形同虚设。二是铸造、机加工企业污染严重。献县聚集了数十家的小铸造厂,不少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回火窑烟气直排、冲天炉无任何环保措施等问题。如河北宏远公司回火窑冒烟严重;河北兆明公司电炉内堆满原料废铁准备熔炼;郝村玛钢厂煤气发生炉冒烟;安庄村内某无名铸造企业使用冲天炉炼铁,烟尘排放十分严重;河北宏远玛钢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厚德建材马庆军铸造厂内炉窑两根烟囱排放大量黑烟。泊头市恒盛工艺铸造公司正准备复产,车间内焚烧木材冒烟;宏昌养猪设备公司焊接烟尘无组织排放较重;欧科悦机械有限公司树脂砂破碎车间无除尘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安宏铸造公司、奇利铸造公司冲天炉均在生产;广达钻采厂喷涂车间使用燃煤加热,无环保设施,大量黑色烟尘直排;诚信金属焊接厂燃烧木材烧烤制造炉具,产生大量浓烟。三是散小企业污染突出。沧县百余家红枣加工企业,大多数开工生产,且没有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简陋,锅炉烟气难以达标排放。如沧州凯圣枣业公司2t/h燃煤锅炉烟气仅通过简单的水浴除尘后排放,两间烘干室烘干炉燃煤烟气直接排放,目测烟气呈黑色;凯圣枣业旁边某家枣加工企业烘干室烘干炉燃煤烟气直接排放,目测烟气呈黑色;沧州欧亚匡食品公司4t/h燃煤锅炉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未及时加碱,脱硫循环水ph5左右。四是散烧问题突出。307国道旁寨子村附近、106国道商林四村、北二十里铺村、君子钻头厂斜对面、南三十里铺村等地发现近十处焚烧树叶或生活垃圾的现象;G45高速任丘南出口以北1公里处焚烧垃圾产生大量浓烟。

此外,在其他地市督查中也发现以下突出问题。

第一,部分企业未落实减排要求。聊城市山东东阿海韵煅后焦有限公司12月10日煅烧炉排放量不但未减少反而大幅度增加;焙烧炉装炉量362吨,未达到30%限产要求。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4#、5#锅炉日常生产负荷正常,未落实减排要求。山东华鲁制药有限公司锅炉12月10-11日用煤量比12月7-8日用煤量没有下降,锅炉负荷没有明显变化,未落实应急减排要求。德州市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锅炉负荷与日常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减排措施不到位。按应急预案要求,在应急响应期间德州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应全面停产,但在12月2-3日的应急响应期间企业依然生产,不符合应急预案要求。

第二,部分企业仍违法排污。邯郸市磁县槐树屯大理石厂,正在进行露天打磨石材作业,无任何治理设施,生产时无组织扬尘极其严重,切割产生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至旁边挖好的渗坑中。磁县隆镒建材有限公司(原磁县砖厂)两个隧道窑之间的烟气收集装置烟气散溢严重,大量物料未苫盖;脱硫设施未正常运行,循环浆液池中的水PH检测呈中性。邯钢丰达冶金原料有限公司焦化厂20吨锅炉烟囱烟气颜色偏黑,锅炉以焦炉煤气掺煤做燃料,未上脱硫设施,二氧化硫直接排放,严重超标。邯钢丰达冶金原料有限公司活性灰车间露天装卸原料,成品输送管路封闭不严,无组织排放明显。德州市晶华集团日用玻璃有限公司有1台未批先建的窑炉,且未建成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检查时,该窑炉处于烤炉升温中。

第三,面源污染管控不到位。邯郸市311省道在永年县广府镇、西河庄乡、张西堡镇路段均有多处砂石料厂,虽已停产,但原料均未苫盖。311省道在永年县广府镇、邯临公路中石化加油站西侧均有烧荒、扫垃圾现象。邯山区马庄乡107国道道路损毁严重,道路扬尘严重;磁县花官营乡107国道道路两侧有多处砂石料厂未苫盖;邯山区马庄乡107国道旁有焚烧树叶树枝现象;磁县磁州镇邯郸绕城高速桥下的107国道路旁有焚烧树叶现象;峰峰矿区临水镇轻工街道路旁的农田中有焚烧现象;峰峰矿区与武安县交界处武安县境内农田中有十余处烧秸秆杂草现象。衡水市282省道西延湾村附近大片树叶焚烧产生浓烟。安阳市恒发印染有限公司企业正在施工,土地裸露,堆场未苫盖。安阳市金源纺织有限公司厂区有露天焚烧垃圾现象,冒黑烟严重。安阳县韩陵镇东见山村农民正在焚烧树叶,周边田地也有焚烧痕迹。

环境保护部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及时要求各地落实整改措施。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