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温州瓯海8·5铝粉尘爆炸重大事故

2016-12-12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在事故发生前,温州各地实施“网格化”管理。也就是将一个村像网格状一样“切”成几块,每个村干部及乡镇下派的驻村干部“包”走一块,全权负责消防监察、安全生产、出租房登记、外来人口等方面的监管。

2011年9月,安徽籍姜某、李某夫妇暗中租用郭溪街这栋三间房子,无证经营,雇了20多名外来人员干起抛光作业的“地下工厂”。他还在租用房的南面邻河处延伸搭建了三间违章棚子,用于“扩大规模”生产。然而,每天一箱箱的加工物在临街出租房前进进出出,20多名外来人员来来回回,这一切动向及信息应该是很难超越“网格”的监控范围,也难以躲开村干部监管的眼皮。然而,恰恰是这个“地下工厂”却成了“灯下黑”,在长达近1年的时间里竟无一个村干部及相关监管部门知晓。

业主姜某说,租房开厂近1年来,只有公安来过一次检查,只查了下外来人口登记,其余谁也没有来看过。

2010年,温州市瓯海等一些县、区对外来人口、出租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成立流动人口管理局。根据这一新制,公安部门将原属主责管理的外来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登记、居住证发放、出租房登记等事务统统移交,委托给流动人口管理局。

这项“改革”虽在服务外来人口子女入学、缓解公安警力不足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管理体制不顺,导致顾此失彼,扬短避长,捉襟见肘。

“创新”委托管理后,出现管理“两张皮”,与实际情况脱节。那些与流动人口管理局工作对接的下属街道、乡镇相关领导、人员,对流动人口、出租房管理的规律、特点不熟悉,工作抓不到点子上,只是简单地为登记而登记。这一来,“创新”工作反而造成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出租房登记率、人户一致率、居住证发放率等明显下降,导致管理失控。

有关干部分析,郭南村发生的重大粉尘爆炸事故与瓯海区外来人口和出租房管理体制“盲目创新”,导致这两项社会事务的管理漏洞百出有内在的关系。姜某夫妇进村后,招进的几十名工人成群结队地进入郭南村,流动人口管理局的人员始终无人问津。期间难得有公安人员来过一次,也是问了几句就走了,从此再无下文。

之后不久,这一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引起瓯海区委的高度重视。2012年7月中旬,当地区委决定理顺外来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的体制,从2012年8月1日起,重新恢复以公安部门为主责的外来人口和出租房管理体制,相关的“人财物责”同步划转。

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个“回归”的体制还来不及开始实施,爆炸事故就已经发生了。

事故调查组通过勘察事故现场,实地考察同类企业生产现状,模拟事故发生前加工场所生产环境及测算当时空气中铝粉尘浓度,调查询问加工场业主、员工、房东和周边群众,查阅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安全管理工作文件、台帐资料等工作,经过认真分析和讨论,查明了温州市瓯海区“8·5”粉尘爆炸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并根据事故责任,提出了对相关人员的处理建议以及下一步安全防范与整改的意见。随后,公布了事故的完整调查结果,事件的本末,呈现在了公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