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安全校园遇危险火灾 学生该如何自救

2016-12-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北京时间来到11店28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个时段讨论的是支付宝的最新骗局,不知道您听明白了吗?希望您在今后的交易当中,注意维护自己的现金和线上资金安全。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陪伴大家,我是修奇,待会儿见了。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1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庄园,请他来介绍一下这个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

(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 路况观察员)庄园: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来关注路况,那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指数为4.3,处一个轻度拥堵的状态。我们具体来看,那目前在丰台北路的西向东方向。从西三环南路辅路到丽泽路是有短距离拥堵的,平均时速在6公里以下,德胜门外大街上北向南。从黄寺大街到安德路依旧还是有拥堵的,平均时速6公里以下,二环上西二环的南向北,从天宁寺桥到复兴门外大街有拥堵,平均时速13公里以下,主要在东二环的南向北从龙潭东到建国门北大街,是有一个长距离的拥堵,大概在4公里左右,平均是15公里以下。那么在城市其他道路,目前建国路东向西,从东五环路到兴隆街是有拥堵的,东禅街的西向东从台基厂大街到崇门内大街也有拥堵,平均时速6公里以下,提醒您注意了。高速公路方面,目前京沪高速南向北从林大街到分钟寺桥路段是有拥堵的,平均时速19公里以下,要提醒您稍安勿躁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

主持人:谢谢庄园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您节目之外还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4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您觉得在什么年龄开始谈恋爱是最合适的呢?我觉得中学稍微有点小,毕竟在国内的话还有非常大的升学压力,那么工作之后,又特别的忙,谈恋爱没什么时间,所以很多人觉得大学是恋爱最好的季节,那么也会把自己一生当中最投入的情感放在大学时代,去谈恋爱,去追求,去放纵。但是有时候,熄灭爱情的火焰,不是心上的人的拒绝,而是一瓶真实的灭火器,怎么回事呢?12月12号,郑州财经学院的一栋宿舍楼下就围满了人,乌央乌央的,那大家都在等着见证非常美好而又浪漫的一刻,一名男生用蜡烛摆出了“心型”,正准备向心仪的女生表白,谁知道这个蜡烛刚刚点燃,氛围刚刚燃起来,这个女主角还没出现,学校的老师就风风火火的赶过来了,二话不说,拎着灭火器就把男生花了半个多小时做的烛光爱心给浇灭了。我们先来听听现场的同学当时是怎么反应的。

同学:神经啊,人家好不容易弄起来的,把它扑灭了。

同学:弄什么啊?

同学:神经。

同学:又不会怎么样。

主持人:听得出来,很多同学可能觉得这么美好的一幕被老师给破坏了,你真是挺可惜的反正就是。但是他们似乎也忘记了一个问题,就是跟自己的安全比起来,结束一场浪漫却危险的求爱,的确是显得微不足道了。而这也是老师在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那老师就是孩子直接的监护人了,那加上学校又是一个人流非常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了火灾,后果可以说是不堪设想的。而在近年来,校园火灾也是频繁的发生,让老师们非常头疼,也不得不去提高警惕。

记者:去年12月安徽省怀远县某中学1栋4层高的学生宿舍楼突发火灾,大火来势凶猛,瞬间将2楼一间学生宿舍全部吞噬。所幸发生火灾时,学生都在上晚自习,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消防人员调查,此次引发火灾的原因是学生开启电取暖器,导致老化线路起火酿成火灾,如何杜绝校园火灾隐患?孩子们对火灾自救的知识了解多少。记者对安徽新疆等地的中小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

学生:抽烟,然后就是蜡烛什么的,这一块在宿舍里面基本上是禁用的,然后就是用那些大功率电器,像是插线板,包括插线板,它像是皮的,如果是漏铜丝的话,电灾、火灾都是有可能的。

学生:用湿毛巾捂上嘴巴,然后跑下楼。

记者:据了解,学生预防和应对火灾的知识,主要来自消防部门和学校联合演练。消防部门提醒,面对火灾逃生时,正确自救,有序撤离是关键。

主持人:最可怕的是刚才这个事件还是在宿舍楼的楼下,大家都知道生活区是最容易被点燃的。那么宿舍防火应该怎么做,有哪些小常识呢?咱们请出宿管大叔,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宿管:我的天哪,你柜子怎么变这么黑?

同学:昨天我手机充着电,同学叫我去打篮球,等我回来,柜子已经着火了,是插座老化引起的。

宿管:你是胡静吧?

同学:是,大爷,您找我?

宿管:明天给你换新柜子,你们在宿舍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第一。

同学:是,给您添麻烦了。

宿管:我跟你们说,插座老化了就要更换,学校有规定,学生宿舍里不能用大功率电器,可别偷着用,引发火灾,麻烦可就大了,还有电器长期不用的话,一定要拔下插头,手机也别一充电就是一宿,这都是火灾隐患。

同学:大爷,您放心吧,以后我们一定会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