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安全校园遇危险火灾 学生该如何自救

2016-12-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还是回到刚才这个事故,在宿舍楼的门口为什么更加敏感呢?因为门是消防当中非常重要的通道,一旦被阻塞,可能就会影响大家逃生的时间,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那么如何保持门的畅通?火灾发生之后,又该如何自救?继续听接下来的这个小片子。

(短片)

门,是建筑物与房间的出入口,门能隔音,能保温,门不但带给我们安全,保护我们的隐私,门更是生命的通道。高层火灾发生时,不要贸然开门逃生,判断清楚后再决定是否逃离或是等待救援。逃离时应及时关闭房门与防火门,等待救援时应尽量封堵门窗,并通过拨打电话求助或在阳台临街窗口大声呼喊,照射手电,抛扔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高层建筑着火后切不可盲目跳楼。

针对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从高层建筑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方面提醒社会单位和群众注意消防安全。

高层建筑疏散通道和楼梯间,严禁堆放杂物,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发现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

置身高层建筑火场时,要尽快从安全通道撤离,切勿贪恋财物,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建筑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有效,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等消防设施处于自动启动状态。

烟火封堵逃生通道时可退回房间关闭门窗,用湿布条等堵塞门窗缝隙,向迎火门窗浇水降温,并通过拨打电话求助或在阳台临街窗口大声呼喊,照射手电,抛扔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

高层建筑着火后,切不可盲目跳楼。如果被困于3层以下,可沿排水管下滑或将床单结成绳索,滑绳自救逃生,也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下,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主持人:11点48分,欢迎回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冬天很多人都有喝粥的习惯,而且老人总会劝孩子多喝粥,比方说我前两天有点感冒了,我妈妈说多熬点粥喝,然后脖子有点不舒服,因为老是这个伏案写字,说多喝点粥,总感觉州治百病是吧,你像红豆、绿豆、黄豆这些天然的食品熬制的粥,的确是喝下去,既暖胃又暖心,它从视觉上和享受上,就给你一种安全的感觉。但是在浙江杭州,有一位叫小美的姑娘,却因为喝粥,被送进了医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急诊科前几天来了一位20岁左右的姑娘小美。据她自己介绍,因为听朋友说相思豆可以增强免疫力,自己看着这长的和红豆、绿豆都差不多。当天晚上她喝粥时加了两颗,没想到吃完之后觉得腹胀不适,就赶紧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之后,确认小美为相思豆中毒,且无特殊解毒剂,一旦误食相思豆,轻者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肠绞痛等等症状,重者数日之后,可出现溶血、呼吸困难、心跳乏力等等,甚至可能因为昏迷呼吸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医生立即对小美进行了洗胃,并将她转到了重症监护室,进一步的进行监护治疗。万幸的是,到了入院的第三天,医护人员终于在小美的粪便当中找到了那两颗致命的豆子,外壳尚为完整,小美最终得以平安出院了。

主持人:相思豆可能很多人也把它叫做红豆,这古诗里“玲珑筛子安红豆”、“红豆生南国”说的都是它。但是像我们平时用来煮粥的那种,也有人叫它红豆,但是它的学名叫做红小豆,也叫赤小豆。由于红豆汤、红豆沙这些食物都是简称红豆,像小美就把这两种豆子给搞混了。再来说说正主吧,真正的红豆,相思豆也叫鸡母珠,这鸡母珠虽然不能吃,但是因为外形特别的艳丽,加上诗歌的传唱度非常高,从小就是文艺青年的大爱,往往就被人们当作是首饰,或者是情人间互赠的礼物。一旦误食鸡母珠,可能就不是相思,就是毒了。我们来听听湖北省中医院主任药师段雪云的介绍。   

(湖北省中医院主任药师)段雪云: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它是一味中药,它的根、藤和叶,主要清热解毒,出痰利尿的作用,而种子可以杀虫。

记者:可话说回来,这种剧毒植物用对了地方,那叫解药,可用错了地方,那就成了毒药。那鸡母珠的毒性到底有多大呢?

段雪云:鸡母珠的种子还有一种毒,蛋白的物质,半颗鸡母珠毒蛋白的含量就可以使一个7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有一半的可能性致命,所以说它的毒性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段医生说,鸡母珠毒蛋白中毒后,病情恶化的程度特别快,而且致死率非常高。

段雪云:鸡母珠毒蛋白中毒的时间,一般会在24小时之内表现出来,主要的症状是,恶心、呕吐、发烧还有出血,甚至循环衰竭等,严重的时候就会导致死亡。

记者:段医生介绍,一般从事采鸡母珠种子和加工鸡母珠饰品的人很容易中毒。不过因为鸡母珠种子有坚硬的外壳,一般情况下有毒蛋白不会流出,但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安全。

段雪云:鸡母珠毒蛋白害怕高温,100度水煮30分钟以上,毒蛋白就会变性,毒性就会大幅减少,但是这种方法就会破坏鸡母珠艳丽的外形,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佩戴鸡母珠类的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