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安全校园遇危险火灾 学生该如何自救

2016-12-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总说,多吃瓜果蔬菜营养好,但是不知所有的瓜果和蔬菜不一定都是都能吃的,一旦不注意,就会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反应,严重的,可能还会危及生命。接下来就跟您聊聊,哪些常见却不能吃的食物。首先咱们来说说西红柿吧,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那使用这种还没有成熟的青色的西红柿,口腔会有苦涩感,吃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这样的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就会更大。那么有的朋友热衷新鲜的蔬菜,觉得可能营养价值会更高一些,但是我们以黄花菜为例,鲜黄花是有毒的,因为鲜黄花菜中还有秋水仙碱,这种毒素听起来名字非常的好听,但是它却能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的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的症状。所以市面上多出现的是晒干的黄花菜,如果说您买到了新鲜的黄花菜,可以先把这个菜在开水当中冲烫一下,然后用凉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那中间再换一次水,毒性就会消解了。另外,新鲜的蚕豆,有的食用之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病症,出现全身乏力,贫血的症状也要谨慎使用。刚过去的双12,很多这个网店都推出了坚果大礼包,很多朋友说我不吃别的,吃点果仁总不会有问题了吧。然而在果仁当中,含有毒素的也不少,比如说白果、苦杏仁、樱桃仁、苹果仁都需要警惕,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白果,它还有白果酸,白果酚等有毒成分,含银杏毒,会损伤我们的末梢神经,那最具风味的苦杏仁含有氰化物,那么吃之前,必须要经过加工去毒,否则严重的就会引发肝脏中毒而死。想想甄嬛传里的安陵容吧。最后说到的是老生常谈的蘑菇,我不说了,咱们通过下面的这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短片)

小白兔:小熊,我们要多采一些蘑菇回去,一些当药材送给森林医生,另外一些就留着咱们自己吃。

小熊:好,小白兔你看,前面好多蘑菇,现在是夏天气温高,雨水多,野蘑菇长得最好了。

小白兔:你可别乱采呀,小心吃到毒蘑菇,就采咱们平时吃得那几种。

小熊:我知道了。小白兔你别唠唠叨叨的。

小白兔:我可是为你好,还嫌弃我罗嗦。对了,听说国王的女儿白雪公主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上最美的人了。

小熊:我也听其他小动物们说了,可他们还说白雪公主的继母妒忌她的美貌,要除掉她呢。

小白兔:王后太可怕了,咱们快采蘑菇吧。

小熊:我头好晕,肚子也疼得厉害。

小白兔:怎么了?怎么了?刚才不是还好好的吗?

小熊:我刚刚吃了一个蘑菇,然后就感觉不舒服了。

小白兔:告诉你不要乱吃,这可怎么办。来人,帮帮忙。

白雪公主:好累,跑不动了,王后的追兵应该追不上来了,我先歇会吧,谁在喊,好像是小白兔。小白兔,出什么事了。

小白兔:我和小熊刚刚一起采蘑菇,小熊吃了一个就开始头晕、肚子疼。你是谁啊?

白雪公主:我叫白雪公主。

小白兔:白雪公主快帮救救小熊。

白雪公主:小白兔,小熊肯定是吃蘑菇中毒了,别着急快给他喂一些温开水,刺激一下咽喉,让它吐出来,这样能减少一些毒素。

小白兔:好,我出来的时候正好带了一些水。可是这些蘑菇看上去很普通,而且不是说颜色不鲜艳的蘑菇就没毒吗?怎么就中毒了呢?

白雪公主:那可不一定,好多毒蘑菇根本就分辨不出来,可得小心。

小白兔:好吓人,它吐个不停,会不会脱水。

白雪公主:咱们尽快用盐和糖,弄一杯盐糖水给小熊喝,万一脱水了,容易休克的。

小白兔:那我们去7个小矮人家吧,离这儿不远,森林医生也在那。   

白雪公主:等一会儿,你带上一个刚才小熊吃的蘑菇,方便森林医生诊断开解药。

小白兔:你想得真周到。

白雪公主:小熊,你在这乖乖躺一会儿,我们马上就回来。

小熊:谢谢你,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守候,明天上午的11点钟了,修奇依然会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各位服务,请锁定我们的频率。明天上午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