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与污染同至 上海遭雾霾围城

2016-12-23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23日电 (李姝徵)冷空气“携”污染气团南下,23日申城遭雾霾围困,出现重度污染过程。

从22日起,近地面西北风逐渐加强,伴随着细颗粒物的输送,申城步步陷入“霾伏”。当日傍晚,上海接连多日的蓝天被一抹黄灰色取代,中心城区的建筑群亦呈现“朦胧感”,空气质量处于轻度污染。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从22日17时的118“节节攀升”,截至23日9时已达234,形成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可吸入性细颗粒物)。

23日清晨,站在外滩向黄浦江对岸望去,包括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在内的地标性建筑朦胧难见。

不少穿梭在南京东路办公楼群间的上班族“全副武装”:围巾帽子一应俱全,戴着防护口罩,甚至有人装备了护目镜。白领王曦宜告诉记者:“昨晚就收到了雾霾预警,所以今天才能装备齐全地出门。”

不仅沪人防护意识日益增强,官方亦出台多重措施应对雾霾侵袭。

为了更好地指导民众“防霾”,上海14日推出新版《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优化调整了启动条件,即便出现“短时重污染”,也可能触发预警机制;并以实时PM2.5浓度监测值作为判定指标,增加了预警的提前量。

此外,日前在上海召开的“2016年长三角区域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和安徽省签署协议,将“抱团防霾”,有望实现联合监测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据上海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夜间随着偏东风风力加大、大气扩散条件逐渐好转,在海上洁净空气的“稀释”之下,申城有望从“霾伏”中“脱身”。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