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河北唐山丰润爆炸事故

2016-12-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昨天中午,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燕子河村,一私人爆竹加工点发生爆炸。截止到今天凌晨5点,事故已经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相关的善后工作也在昨夜同时展开,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震、秦庆祥今天凌晨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记者:村民于大爷回忆说,爆炸发生的时间是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当时他正在屋里吃饭,突然听到外面有巨大的爆炸声。

于大爷:就那个人那个脸就跟土猴似的,把这个人压里面了,露着脚,往外拔出来的,早死了。

巨大的爆炸声震惊了村民们,村民们立即从家中跑出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

村民:夷为平地这是,炸的夷为平地,房子都崩塌了,可了不得了。

村民:这是离爆炸那家有十家,还炸这样,跟前的全平了。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房屋和地点都在颤抖。

村民:一瞅当院的,以为地震了是咋回事了,我们院里都看不到人了,那个土哗哗的往下落。

据这位大婶描述,她家距离爆炸中心的位置有150米左右,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使得她家及周围多个住户的家中房屋受损严重,部分村民家中的房顶、墙体被全部震塌,现场一片狼藉。

村民:反正飞的哪都是,炕上玻璃碴子满都是,飞崩屋里了,差点把我戳了,窗户都变形了,可不是,一条街的房子就塌好几家。

记者昨天下午在爆炸现场看到,警方在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现场浓烟四起,周围的多处平房倒塌,发生爆炸的农户房屋已经成为废墟,周边的十多户人家的房屋也是受损严重,玻璃被全部震碎,门窗严重变形。有村民在废墟中发现了一些人体的残肢。

村民:看见了没,这个大坑炸的多么那的炸药,这片的房子全完了。

村民:看见没,人家崩飞了,崩这来了,死了。

村民:这道坑,多大坑啊,当时死好几个。

事故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救援迅速展开,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此次爆炸为刑事案件,事故原因由个人非法私存烟花爆竹爆炸所至,犯罪嫌疑人当天下午已经被警方控制,但有关犯罪嫌疑人的详细情况,警方并未透露,并表示正在全力侦破之中。据了解,燕子河村共有村民近4000人,事发时正值中午,很多村民正在家中休息,而事发地点的周边有部分房屋属于村里的空心房,部分村民常年外出打工。有村民向记者透露,爆炸现场的房屋事发前为民用住房,并非烟花爆竹的生产厂房,爆炸发生前就村民知道这里是一个作坊式的烟花爆竹加工点,也有人质疑在村民居住区内加工烟花爆竹的安全性,但从加工点处得到的答复是里面并不涉及火药填充加工,只是爆竹的原材料加工。

村民:擀炮筒别人是,说是,也不知道,近一年了,你说擀炮筒怎么爆炸的?不装药,咱们哪知道?别擀炮筒了,别弄药了,我这样经常说了,偷着这是,他说这个爆炸不了。

昨天晚上7点左右,当地政府爆炸区域内房屋出现受损的村民们集中安排到了丰润区的一家宾馆内临时休息,共涉及26户家庭53名村民。唐山丰润区白官屯镇党委副书记任义合表示,政府在抓紧清理事故现场的同时,相关机构对受损房屋的评估工作也连夜展开。

(唐山丰润区白官屯镇党委 副书记)任义合:区里派评估公司已经对受损的房屋进行清点,主要是摸清受损房屋的具体情况,出来结果之后赶紧修缮房屋,尽快安置好受轻伤群众和房屋受损的家属。

截止记者今天早晨发稿时,唐山市丰润区相关部门并未公布最新的伤亡情况,目前此次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主持人:另外,在昨天下午3点左右,山东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九龙庙村盖某的家中非法存放的烟花爆竹也发生了爆炸,目前已经造成5人死亡,暂无人员受伤。爆炸现场所在房屋业主盖某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根据盖某的供述,死者非本村居民,目前的爆炸事故也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春节快要到了,可能很多人已经在家里储备了很多烟花爆竹,另外很多这样的小作坊也在加班加点的为春节的销售做好准备。储存烟花爆竹和燃放烟花爆竹,到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咱们来听听接下来的这段《西游记》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