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河北唐山丰润爆炸事故

2016-12-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19分,我们继续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来关注雾霾信息。根据中央气象台网站的消息,昨天午时到今天午时,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又出现了轻到中度霾,上述地区的pm2.5浓度日均浓度超过了75微克/立方米。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北京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超过了115微克/立方米,局部地区超过了150微克/立方米。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会有轻度到重度霾,北京东南部、河北中南部局地有重度霾。26日凌晨开始,受到降水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上述地区的霾将逐渐的减弱或消散。再来关注降雪天气,自23日夜间开始,入冬后的最强冷空气侵袭了新疆,首当其冲的天山北部多地气温骤降,大雪纷飞。乌鲁木齐市南郊与南山山区或将出现累计降雪量可达12毫米以上的暴雪,大雪还给乌鲁木齐城区的交通带来拥堵的现象,该市派出了千余辆清雪机械上路清理积雪,环卫工人也连续奋战在清雪一线。大雪还造成了乌鲁木齐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截至记者发稿时,乌鲁木齐的降雪逐渐减弱。根据了解这是乌鲁木齐今年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24小时之内的降雪量已经达到了6.7毫米。另外,新疆塔城地区多条公路遭到了暴风雪的袭击,200多名滞留旅客已经被营救到了安全地带,没有人员受伤。关注两起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25日7时26分,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北纬27.92度,东经101.39度发生了3.9级地震,震源深度6000米。4时51分,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北纬36.29度,东经105.98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6000米。以上就是这节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梳理到的动态突发消息。

主持人:11点22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23日的上午,我国首例因为擅自开启飞机应急舱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一审判决,法院认定被告人朴英兰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但是由于犯罪情节轻微,得以免于刑事处罚。看起来非常普通的一件不遵守安全规定的行为,为什么却被法院追究了刑事责任呢?咱们一起到法庭上去听一听。

经法庭审理查明,2015年2月12日12时许,被告人朴英兰在延吉市朝阳川国际机场乘坐韩国韩亚航空公司由延吉飞往韩国仁川市的OZ352航班,12点30分许,飞机关闭舱门,4分50秒后被牵引车推出滑行,滑行三十八米时,朴英兰擅自将左侧二号应急舱门打开,该行为直接导致航班延误近四个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3.4万元。

法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4条规定,其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因为及时被发现采取了应急措施,尚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的经济损失,不需要判处刑罚。

法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朴英兰依法充分行使了法律规定的各项诉讼权利。法庭使用被告人本民族语言文字朝鲜语进行了诉讼。宣判后,朴英兰表示认罪悔罪,服从判决。

“擅自的开这个应急舱门,那可就不像开个酒瓶什么的了,成本是很高的,比如说她要赔偿。另外一个有可能同时她也开启了监狱的大门,所以警示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和第25条,明确规定了机场与航空器内禁止的行为,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即属于航空器内所禁止的,扰乱秩序和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民航公安机关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或者后果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有关规定构成犯罪。

“民航的安全安保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些严格的要求是为了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的,也制定了很多具体的规定,在此也提醒广大的旅客第一个要认真的阅读安全须知卡,第二要认真的观看旅客的安全演示,同时,还要听从机组人员的指挥,共同保障我们的交通运输,出行安全。

主持人:实际上朴英兰的这种行为已非个例,这两年来国内曾经发生过多起擅自开启飞机应急舱门的事件,而且后果都是相当的严重。2015年的1月10日昆明出现了雨雪天气,导致部分航班晚点,一名乘客在飞机起飞之前,擅自打开了三扇应急舱门,航班因此被迫取消。该乘客被治安拘留15天,两天之后,2015年的1月12日,一架航班刚刚抵达重庆机场,一名中年男子就突然打开了应急安全门,最终当事人被判罚承担舱门滑梯打开之后造成的经济损失,3.5万元。就在三天之后的2015年1月15日,一名醉酒男子在长沙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上追打空乘人员,并且试图打开机舱的安全门。飞机降落之后,该男子被拘留10天,并处以500元的罚款。2015年的12月14日,一名男子乘飞机从重庆飞往北京,飞机落地停稳之后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导致逃生气囊滑梯打开,最终被行政拘留15天。2016年1月4日,由湖南长沙飞往三亚的航班上,一名乘客企图开舱门,被机组人员控制。你可能会说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这看起来就是一个不遵守安全规定的小事,但是这样的行为其实跟打开一扇普通的门可大不一样,可能会严重的危害航行的安全。首先,飞机的应急滑梯的维修重装的费用比较昂贵,如果说打开了舱门,把这滑梯给放下来了,将会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另外,航空专家也表示,打开飞机应急舱门,使得滑梯下放之后还可能会影响到飞机的引擎。如果因此导致飞机的油箱失火,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在这起案例的过程当中,虽然滑梯已经放下,但是没有对飞机的引擎造成致命的影响,也没有导致危险的结果,所以朴英兰能够被免于刑罚。但是从她被批捕以及案件的审理过程来看,朴英兰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另外,也有专家表示,法院作出这样的判决,已经充分的考虑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未来如果再发生任何一起这样的案件,那么犯罪嫌疑人就可能会遭到刑事处罚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28分,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陪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