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以东大部遭寒潮 连续两天发布道路结冰预警

2016-12-28 23:4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26日晚上开始到今天,云南大部出现降温降雨(雪)天气,滇中及以东大部达到寒潮天气标准。云南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从今天开始,各地气温将逐步回升。

过程期间,全省大部出现小雨局部中雨,玉溪南部、普洱东部出现局地大雨、暴雨。昭通市的威信、镇雄、昭阳、鲁甸,曲靖市的宣威、会泽、陆良、沾益、曲靖、马龙、富源,还有昆明市的寻甸、嵩明,迪庆州的德钦等地都出现小雪、香格里拉还下了中雪。

除了降水,这次冷空气也带来了剧烈的降温:滇西北、滇中及以东以南最高气温普遍下降5~10℃,局部达11~15℃。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昨天,滇中及以东地区最高气温都跌至10℃以下,昭通南部、曲靖、昆明甚至不足5℃。昆明只有4.9℃,与26日的18.9℃相比,降幅达到14℃,不仅达到了寒潮的标准,也创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

低温雨雪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27日凌晨时分,滇东北昭会高速会泽路段出现降雪,部分路段降雪较大,积雪较厚,因温度较低,部分道路路面有薄冰。

27日云南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入冬以来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今天5时1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昭通东部南部、曲靖北部、昆明东部部分道路地面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将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这次过程最强的影响时段现在已经过去,冷空气今天就开始减弱,预计未来几天各地的气温都会逐渐回升。不过仍需继续关注本次寒潮天气过程对农业的不利影响,还要关注冷空气过后,滇中及以东以南和滇西南地区清晨至上午可能出现的大雾天气。(记者周蓉)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