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输电线路防污闪特巡应对雾霾天

2016-12-29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常德12月29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赵向新 熊探)近日,湖南常德空气质量指数持续飙升,遭遇十面“霾”伏,持续严重污染天气给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隐患。湖南常德供电公司迅速启动恶劣天气特殊巡视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变化大,雾霾天气较多。吸附在线路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与高湿度雾霾环境叠加后,在绝缘子表面形成一层导电膜,使绝缘子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易引起绝缘子沿面闪络,污闪严重者甚至引发线路发生绝缘子闪络跳闸故障。该公司始终坚持“防污”常态化,积极开展事故预想,落实线路设备防污闪、雾闪应急措施:一是制订并落实线路设备特巡计划和隐患排查方案,重点巡查高污区、运行年限较长以及入冬后负荷增幅较大的线路设备运行情况,增加夜巡、特巡频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消缺处理;二是加强对线路绝缘子的检查工作,开展线路设备红外测温,重点检查线路设备接头、线夹、电缆头等关键部位有无发热现象及绝缘子表面有无闪络放电现象,把线路污闪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雾霾天气下施工人员安全管控,杜绝因能见度低发生误碰触带电线路设备等外力破坏安全 事故;四是加强大雾等恶劣天气下行车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交通事故;五是合理统筹配备人员、车辆和物资,全力做好污闪故障抢修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突发情况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该公司在重点污区共排查50塔次,输电线路运行平稳,未见异常爬弧和电晕放电现象。防“雾闪”、“污闪”各项应急预案及应急抢修措施已经落实到位,同时,该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阵以待 ,力保主网线路平稳度冬。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