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法国野燕麦

2016-12-30 15: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杭州12月3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汪鹏)近日,杭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英国进口洗净羊毛实施检验检疫时,截获检疫性杂草——法国野燕麦,这是杭州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该种检疫性有害生物。

法国野燕麦,起源于欧洲和地中海地区,是极具危险性的田间恶性杂草,也是我国规定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由于法国野燕麦传播途径广,繁殖系数高,生命力、竞争力及生态可塑性都很强,在发生区容易形成单一群落,降低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多样性,常常严重影响粮食产量。

进口羊毛携带杂草种子较为常见,就算洗净后也不容易去除所携带杂草种子。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局共查验进口洗净羊毛18批,检验检疫人员从8批中截获6种杂草种子,截获率为44.4%,其中检疫性2种4批,包括苍耳属(非中国种)和法国野燕麦。同时,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局从所有应检物中截获5种7批次检疫性有害生物,其中进口羊毛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占全局检疫性截获总批次的57.1%。为提高疫情截获率,防止疫情疫病的传入,杭州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加大对进口羊毛的查验力度,确保国门安全。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