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5)

2017-01-01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淮南队的勘探处副处长丁同福是这次大口径钻孔施工的前线指挥员,他告诉记者:“整个施工可谓前有狼,后有虎。遇到影响5号钻孔救援的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包括复杂地层难题、钻 井工艺变换、井径管径控制、孔斜及孔底落点控 制、其他非常规操作等等,每一项都万分棘手。”

“狼”是指钻孔成孔难、护壁难;“虎”是指附近的浅部采空区还有10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顶”在钻孔的上部。在虎狼之间,救援人员不但要处理好诸多突如其来的难题,还得和时间赛跑。地层难题是群“狼”之首。矿区地质结构异常复杂,灰岩层中还夹杂不少溶洞,且含水。砂岩层一遇到水就垮塌,且一垮就是好几米。石膏层岩体也极为松散,孔内塌方不但给钻进带来难度,稍有不慎也可能影响井下被困矿工的生命安全。

刚开始打的2号小口径投食孔没过多久就被淤塞,何况要从钻孔里把人救出来。勘探处一工区机修工张健介绍:“时常刚打几米孔,放下探头一看,下面都是空的。泥渣往下簌簌掉落就像下雨一样。我们都被吓一大跳,从没见过垮孔有这么夸张的。”他打了个比方,就像一个酒瓶,打钻之始只有瓶口那么粗,往下由于垮塌,“钻孔”就有瓶肚子那么粗了。

开孔的前54米,救援人员使用的是旋挖钻机,连续5天的紧张施工,都没有遇到较大难题。紧接着,大口径救生钻机进场。“这套大口径救生钻机,使用大尺寸潜孔锤施工,这样的施工工艺‘吃硬不吃软’,岂料施工中偏偏遇到的松软岩层较多,软硬互层较多,施工艰难程度远远超出想象。”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李友俊回忆时不禁感慨万千。

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在场所有专家包括技术人员就怕听到有垮孔、卡钻、埋钻的消息。但是,钻孔打到170米的时候,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埋钻!

“从54米到170米,大口径钻机施工只用了30个小时。如果按这个进度计算,再过一天的时间就能提人了。但是我们准备上提钻具的时候,发现孔内出现垮塌,钻具被渣物埋了约20米,提不上来。”张德福说,当时大家心里都是“咯噔”一 下,心情马上变得更为沉重。

现场气氛紧张。德国专家甚至都开始耸肩,认为此次大口径钻孔救援与世界前两次救援相比,“难度实在太大了”,如此一来,救援成功的概率进一步缩小。时间不等人,救援指挥部要求立即进行排渣作业。于是,下油管带胶管进行压风排渣。同时,下一路小钻杆压水,负责扰动钻渣,前后花了4天时间。其中工艺频繁更换,施工人员不能出现丝毫差错。之后施工人员上提钻具后测量孔深,发现孔内出现淤塞,原先已经打到170米深,此时只剩150多米。为了处理孔内沉淀,救援队又花去了3天多时间。

从170米往下,也就是最后40多米,钻进的难度更大,往往一提钻具,孔壁就垮了。但是,好在救援队有了一定的处理经验,再加上平时扎实的基本功,最后40多米钻孔还是有惊无险的完成了。

“到最后,向4名被困矿工输送食物的生命通道已经差不多被堵实了。4人所处的空间也因垮塌、水位上升等在不断地缩小。情况这么急,你们居然把孔打成了,真是难为你们了。”在准备向指挥部移交钻孔的时候,一名专家过来拍拍李友俊的肩膀。共同参与救援的德国专家被他们感动了:“生命是无价的,你们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