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四大失实类谣言

2017-1-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第一调查,为治咳嗽在燃气灶上烤萝卜,家里竟然发生了爆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第一热议,谣言终结特别策划,盘点2016年度四大失实类谣言,别让谣言流程流传到2017。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可以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时间来到了11点09分,为您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九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气象报告。今天下午是晴天,南部地区会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最高气温六度,今天夜间也是非常晴朗,天气有轻度到中度霾,南部中度到重度霾,最低气温是零下六度。下午大部分地区的扩散条件将会转好,赶紧出门放放风,多吸吸清新的空气。南部地区的朋友也要再忍耐一下,因为冷空气虽然又懒又弱,但是终究还是会来到的。

主持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我们来关注一组昨夜今晨最新的突发消息,首先要关注到的是极端天气。中央气象台1月2日6时继续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预计2日早晨到上午,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东部和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西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苏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会出现大雾天气。其中北京的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西西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会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而记者也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依据空气重污染情况的预报分析,北京市按照要求继续延续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到1月4日的24时。昨天晚上11点左右,网传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摆渡小火车发生了故障,并且冒出了浓烟。记者今天从首都机场了解到,目前的故障已经被排除,整个过程没有影响到首都机场的运行秩序。另据通报显示,该摆渡车从P3C到T3E站台途中,发出了浓烟,该列车正常进站下客,首都机场也在第一时间排除了故障,并且恢复了列车运行。再来关注今天上午的最新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2日10时10分,在河北张家口市怀安县,北纬四十点七五度,东经114.16度发生了3.3级的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来关注国际消息,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一枪手12月31日深夜在新年聚会中开枪,造成其前妻和儿子在内的12人死亡,另造成3人受伤。根据《巴西环球网》报道,当地警方说,枪击发生在新年到来前夕,当时枪手前妻和儿子等一家人正在聚会等待新年的到来。枪手冲进了聚会现场,向众人射击。事件中11名受害者当场死亡,4名受害者被送往医院抢救,其中一名伤者不幸身亡,事后枪手自杀身亡。根据报道,枪手是一名46岁的男子。以上就是这节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梳理到的动态突发消息。

主持人:11点21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天气冷,季节性的感冒和咳嗽就都来了,一旦在这个季节咳嗽起来,经常是没完没了特别的闹心。在2016年12月28日的晚上,湖北襄阳的马女士就因为咳嗽找了个偏方,把萝卜掏空之后放入药物,然后放到火上加温。可是没想到不一会儿这灶台附近就砰砰响,燃气灶直接就给炸裂了。在惊慌当中马女士关掉了天然气阀,但是她仍然担心会有漏气,吓得急忙跑出了家门,并且报了警。所幸这起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可是把萝卜放在燃气灶上怎么可能爆炸?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事后经过调查发现,马女士家里的燃气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而且还私自改装过天然气的管道,非常容易发生漏气。消防部门也是提醒大家,把水分比较大的食物直接放在燃气灶上烧,很容易滴水,浇灭部分燃气口,直接就导致漏气,甚至是爆燃。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白萝卜的确是冬季的时令蔬菜,而且也是养生的好食材,都说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补气顺气。但是在这修奇还想提醒各位养生也要注意防火,在火上烤的可以隔个锅,如果说直接放在燃气上烤,就像刚才说的水分会把燃起口给浇灭,而浇灭之后气阀咱们还没把它关上,所以直接喷射出来的就是天然气了。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没有检查自家燃气瓶的习惯呢?要知道稍不注意,很有可能就会存在燃气泄漏的问题,从而引发爆炸或者是其他的危险。而现在大多数人家里做饭用的还都是燃气,安全隐患也是不容忽视。怎么来发现煤气到底是不是漏气了?第一要闻气味,为了及时的发现漏气,咱们现在的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都在生产的过程当中进行了加臭处理,所以说并不是天然气本身有臭味,是在生产的时候,为了防止漏气而加入了臭味,所以一旦发生了燃气泄漏,您就会在家中闻到非常明显的臭鸡蛋的味道。而第二点就是要学会找漏点,咱们可以把肥皂水或者是洗洁精融化到能冒泡泡的程度,然后用刷子刷在您认为可能已经漏气的地方,然后看看有没有泡泡冒出来。如果这个地方的冒泡特别明显的话就说明位置已经漏气了。但是无论如何,千万不要使用明火来检查燃气。关于燃气安全还有哪些事项值得注意呢?通过一个短片,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