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四大失实类谣言

2017-1-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28分,我们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修奇继续陪伴各位,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

主持人:11点34分,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我们首先来连线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雨桐,雨桐,你好。

雨桐: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京沪高速以及六环路目前已经全线开通了,交通正在恢复当中,受到之前六环路封路的影响,京承高速连庄桥到三道岭桥的北向南方向,土沟服务区到酸枣岭桥的南向北方向都是持续车多的。我们再来看一下目前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二拔子到上清桥,京新高速的进京方向上地桥到健翔桥车流量是比较大的,目前雍和宫大街的南北双方向车流量都是比较大的。我们再来看一下受之前京沪高速封路的影响,目前十八里店桥到大羊坊桥收费站得出京方向车流量比较大,在东南五环荣华桥到大羊坊桥的外环方向,化工桥到大羊坊桥的内环方向是车辆比较多的,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下。再来关注一下北京城区,目前,城区的路网指数是3.2,属于基本畅通的,但是交通压力比较突出的路段有东五环的化工桥到大羊坊桥的北向南方向,南四环马家楼桥由西向东方向,以上路段的平均运行速度均是低于20公里/小时的。在普通道路上朝阳门内大街朝阳门桥到朝阳门北小街的由东向西方向,前门西大街人民大会堂西路到广场西侧路的由西向东方向,西大望路松榆北路到松榆南路,由北向南方向以上路段的交通压力是比较集中的,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下。好的,修奇,以上就是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雨桐的介绍,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六环路和京港澳高速已经全线的开通了,受到大雾的影响,还有几条高速公路现在是采取了封闭措施,也在给大家播报一下。目前的大广高速天宫院到世界双向封闭,天宫院以北进京方向恢复了通行。京台高速青云店到礼贤进出京的双向是封闭的状态,京津高速的台湖到永乐店进出京的双向,京哈高速白鹿到世界进出京的双向,京港澳高速杜家坎到琉璃河南进出京的双向现在还是封闭的,这也是更新的最新的消息。京平高速吴各庄到夏各庄进出京的双向,京昆高速大院村到镇江营进出京的双向,现在都是封闭的状态。另外,京沪高速及六环路是全线开通,交通也正在逐步的恢复。大家通行的同时也要注意耐心的等待,同时也要准备好下一步交通变化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的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11点38分,还是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在今天的第一热议还是要继续谣言终结系列,也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个收官篇了,要梳理到的是2016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四大失实类的谣言,分别有哪些呢?我们来看一下,排在第一位的是全国银行成为了失联儿童的守护点,它的欺骗指数是五颗星,危害指数是四颗星。这条谣言是这么说的,说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任意一家银行坐下,告诉工作人员找不到家人了,工作人员就会为他联系。10月1日开始全国银行正式成为了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银行就是失联儿童的守护人,只要孩子进了银行,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了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者是出现意外。真要都接力起来,能帮助多少走失的孩子。这条消息,看上去真是一条特别好的消息,所以在朋友圈里很多,我身边的宝爸宝妈们也都转发了这条消息,但是经过核实,全国银行系统并没有发布任何的通知,银行网点也没有能力提供相关的服务,而上述信息也是彻头彻底的谣言了。实际上,早在2016年的五月份,网络上就流传起了各种儿童守护点的版本,比如说公交车站,某连锁企业的门店、书店、药店等等,然而最终都被证实是谣言。警方也表示,让走失的儿童离开原地去寻找特定场所本身就存在加大走失风险的可能性,这种做法也并不值得推广。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公交车、书店、药店、快递公司都纷纷加入了做好事的阵容,也都被冠以了中国失联儿童守护战的称号,但是这些儿童守护点的方案在目前看来还不具有可行性。作为家长,平时多教孩子记熟亲人的名字和电话,在走丢之后原地等待,或者是学会报警,我觉得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主持人:11点46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为大家梳理到的是2016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的四大失实类的谣言。梳理到第二位叫做吃酸菜鱼感染250病毒。它的欺骗指数是五颗星,危害指数是四颗星。这条谣言是以一个新闻通稿的形式出现的,说四川省巴中市防御局宣布,昨天凌晨2点21分,一女性感染了250病毒死亡,年龄2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隔离。据悉,此女士在市场买到了草鱼回来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十三套电视新闻已经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做的酸菜鱼、水煮鱼,因巴中市121个鱼塘已经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其实这两年,因为食用什么酸菜鱼、大盘鸡感染病毒这样的传闻都是谣言,而且当中也有多个病毒的名称和地点的版本,比如说病毒的名称有250、H7N9、SK6等等,涉及的地方有郑州、大同、成都、沈阳等地,经过媒体记者向各地的疾控中心核实,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250这种病毒,当地的医院也没有收治过感染250的患者,也就更没有类似的死亡病例了。那关于病毒的名称也大多都是恶搞,像这个250其实不就是250吗?所以大家也没有必要过分的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