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7)

2017-01-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5年12月25日上午,山东平邑县发生一起石膏矿发生垮塌事故,事故同时引发4.0级地震。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国家救援——山东平邑12.2矿难救援纪实”。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历史,了解山东的人,或许平邑在大家眼中,只是很普通和平常的一个地名而已。可是一起突发事件,却让平邑成为所有人所关注的焦点。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继续和您一起关注和回顾徐天宝、高文静所采制的报告文学——“国家救援—山东平邑12.2矿难救援纪实”。

坍塌发生时,矿工赵志印正在井下钻孔。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说,突然一阵狂风,把他挤到巷道壁上动弹不得,耳朵也听不见声音,巷道底部开始摇晃,顶部开始掉石头。出路被堵住,赵志印只能找一处相对安全的地方躲了起来,等待救援。

48岁的管国启是井下铲车工。他说,事先一点动静都没有,突然之间开始冒顶,石头就像下雨一样落了下来,巷道里的灯一下子全灭了。管国启立即下车开始往安全巷道跑,他的头部和右腿被石头砸中,造成右腿骨、鼻梁骨和上颌骨骨折。

赵志印等人无疑是幸运的,生命危急关头,率先赶到救援现场的枣矿集团、临矿集团两支矿山救护队队员,冒着巷道继续坍塌的危险,开辟出仅容一人通行的狭窄空间,爬行过去把他们7名被困人员抬出地面。但是36岁的铲车司机华明喜却没有这么幸运,他和被困的4名矿工要在井下历经36天的煎熬,才能重回地面。当时华明喜等矿工正在作业,先是有风,然后听到“嗡隆嗡隆”的声音,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跑了。当时心里都觉得很害怕,以为是狂风,觉得心里“扑通扑通”的挺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