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江山体滑坡滚石砸中货车 消防救出2人

2017-01-05 16:16 来源:应急网综合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摄影 杨其武)1月4日,由于持续降雨,元红路元江往红河方向普漂桥前行2公里处突然发生山体滑坡,一辆行经此处的大货车被山坡上滚下来的巨石不幸砸中前部,造成2人被困。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成功将2位被困人员解救。

1月4日9时16分,元江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元红路元江往红河方向普漂桥前行2公里处突然发生山体滑坡,造成2人被困,情况万分危急,道路临时瘫痪,车辆被堵,无法通行,请求消防大队到场处置。接到报警后,大队迅速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10时12分,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通过现场勘察和询问得知:由于连续的降雨,导致山体结构出现松软,从而大货车被山坡上滚下来的巨石不幸砸中前部,并将前部车头方向砸向山崖上,随时都有可能造成车辆与被困人员坠落河中。

事故现场一侧是坍塌过的山体,悬崖下是涛涛的江水,并且官兵们发现山体上方仍不时有小块砂石滚下,周围泥土松动,随时有再次塌方的可能,对于救援官兵人身安全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面对此种情形,救援官兵临危不惧。在全面了解事故情况后,经现场交警、路政、消防等部门人员商讨后作出救援方案:加强救灾现场的警戒,在塌方落石路段上部设立警戒员,对塌方落石吹哨子进行预告;对车辆进行牵引,将货车拉到平稳路上,减轻救援难度;由消防官兵组成救援队,对事故车辆进行破拆,其它人员协助消防大队抢险工作,协助抬出被困人员。

通过3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车内的被困人员救出。为确保可能再有第三名被困者出现,指挥员又立即下达命令,命令救援组将附近的区域全部搜索一遍,搜索完毕后并没有发生任何情况。

至此,整个惊魂限险的救援工作圆满完成。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