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列车脱轨百余人受伤 驾驶员或患睡眠疾病

2017-01-06 07:35 来源:新华社

美国纽约市一班通勤列车4日早高峰时段进站时脱轨,导致100多人受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列车驾驶员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事故发生于当地时间8时30分左右。这列从昆斯区法罗卡韦开出的通勤列车在驶入布鲁克林区大西洋枢纽站时,未能及时刹车,撞上轨道缓冲块,头两节车厢冲出轨道并严重受损。车上载有600余名乘客,事发前许多人站起准备下车,估计超过100人受伤,大部分人伤势轻微。

列车的门窗受损,车内冒着浓烟,乘客在惊慌中冲出车厢。部分伤者被担架抬出。录像画面显示,一些乘客手举冰袋敷头,还有乘客鼻子在流血。

一名女乘客对当地一家电视台记者说:“我正要从座位上起身,突然有一股巨大冲力,我的身体先是向前飞,又被猛地拉向后方。”

发生事故的列车由纽约长岛铁路公司运营。纽约消防局在推特上说:“在大西洋枢纽站长岛铁路公司列车脱轨现场,有103起受伤报告,全部都不危及生命。”

纽约消防局副局长丹尼尔·多诺霍说,至少有11名伤者无法行走,被送往医院,“我们很幸运,因为事情本可能更糟”。

纽约市紧急信息系统通知说,出事车站周边区域可能出现晚点、道路临时关闭等情况。不过轨道交通网络内大部分列车正常运营,未受影响。

管理部门说,大西洋枢纽站将于当天晚高峰前恢复运营。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惹祸?】

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与发生在霍博肯的事故相比,这不算什么。“但(我们要问)同样的问题:驾驶员为何不在撞上缓冲块前把车停下?”

纽约市周边地区去年以来发生数起列车安全事故。科莫所指的霍博肯事故发生在去年9月底。一列通勤列车在新泽西州霍博肯车站进站时速度过快,撞上月台,致月台上1名女性死亡、百余人受伤。去年10月,一列通勤列车行至纽约州长岛路段时撞上工程列车,3节车厢脱轨,近30人受伤。去年4月,一列从纽约开出的客运列车在费城附近撞上一台停在铁轨上的反铲挖土机,火车头出轨。事故造成至少2人死亡、35人受伤。

霍博肯列车事故中的驾驶员事后被诊断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该病患者睡眠中呼吸受到限制,导致血液供氧不足,难以安睡,进而导致白天容易犯困、精力不集中。

近几年来,美国发生的数起列车事故与该病有关。2013年一列北方铁路公司运营的列车在纽约市发生出轨事故。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报告认定,驾驶员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现,包括2011年艾奥瓦州、2013年密苏里州两起事故在内的多起货运列车安全事故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都很有可能是引发事故的原因之一。

目前,美国列车驾驶员被要求每三年进行一次视力和听力测试,联邦政府没有列出驾驶员在其他方面应达到的健康标准。

去年12月,美国联邦铁路局发布一份公告,援引霍博肯列车事故的案例,建议铁路公司筛查员工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各大航空公司均已开始筛查飞行员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被诊断患有该病的飞行员将被禁飞,直到他们病情被治愈并获得特别许可,才可能重返驾驶舱。(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