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把握三大关键 治水初见成效

2017-01-06 1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广州1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年来,广州市先后成立了“广州市水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广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和《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签订了《广州市黑臭河涌整治工作任务书》、出台了《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特别是考核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广州探索实践了三年的河长制已趋于完善。目前,广州列入重点整治的35条黑臭河涌水质总体上稳步提升、逐步向好;地铁B、C涌、西郊涌、白坭河、田美河、永和河(黄埔段)等6条河涌,已基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中心城区的沙河涌、猎德涌的水质也明显好转。同时,细心的街坊们经历了2016年年中时期的雨季,都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容易水浸街的地方,确实改善了不少。截至2016年12月30日,《广州市水更清建设方案》51条河涌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工程总体完成率为84.9%。其中广佛跨界16条河涌治理工程总体完成率为86.7%。

广州“河长制”己趋于完善

2016年12月11日,国家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广州市治水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交流并学习吸收江浙沪经验做法,先后制定印发了《广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全面落实了河长“涌边三包(包卫生保洁、包控违拆违、包截污纳管)、守水有责”,实现“五无”(河道无直排污水、河面无垃圾、沿岸无违章、堤岸无损坏、绿化无损毁)的责任和义务,真正激发各级河长的治水积极性,实现有责可问、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建立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市、区级河长由市、区两级政府有关领导担任;市管河道河长由市领导担任或指派,河道流经区为责任主体;区领导担任本辖区内河道的河长;镇(街)、村(居)负责人担任本辖区内河段的河长。将黑臭河涌治理体系、责任主体、进度安排、技术路线等明确落实到各责任单位、落实到人。目前,全市1291条河涌落实区、镇(街)、村(居)级河长1783名。其中,35条黑臭河长落实河长292名,16条广佛跨界河涌落实河长241名,区级80位、镇(街)级440位、村(居)级1418位。设立河长公示牌2222块,组织河长培训28次,参加人员达2935人次。通过一系列的精细管理,切实增强了可操作性。每一条河涌都有河长制标牌,上有负责人电话可供投诉、建议等。同时,市、区两级政府与各级河长、责任单位签订《广州市黑臭河涌整治工作任务书》,作为河长考核制度的依据,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市水务局制定印发了《广州市35黑臭河涌整治工作意见》,将黑臭河涌治理体系、责任主体、进度安排、技术路线等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市纪委出台了《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力图做到既能激发各级部门的治水积极性,又能实现有责可问、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此外,广州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区治水办等进一步加强对“河长制”落实情况的日常督查,形成监管常态化。

在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治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去年消除6条黑臭任务已经完成、国考鸦岗断面实现水质达标。9月7日,国家住建部、环保部通报第二季度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表扬广州黑臭河涌整治进展明显;10月11日,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调度会上,住建部认为广州在控源和生态修复方面走在了前列,并对广州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0月24日-27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调研跨市域“河长制”实施情况,黄龙云主任高度赞扬广州落实“河长制”工作做得扎实,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并充分肯定了广州新提出的利用污染“贡献”排行倒逼河长履职的创新做法。

从严打击违法污染河涌行为

去年以来,广州以河长制为抓手,落实“控源动真格、管理上水平、工程抓进度、城中村治污攻坚、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的治水思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污染源督办整改、加大河涌维护管理投入、开放河道微信投诉等多种方式,建立“属地水务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工程管理单位负责、维修养护(或巡查安保)单位执行、市河涌管理中心督查”的四级巡查网络,采取多种管理维护措施不断提升河涌水质。全年累计投入专职巡查人员1138人;实行“重点河涌一日一查,其他河涌一周一查”巡查制度,并建立河道管理QQ群、微信群,及时发现、交办、反馈问题;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现场会、印发管理简报等形式大力督促整改。

市水务部门还以查处违法排污为核心,狠抓污染源控源治理。去年,市治水办累计发出交(督)办通知1262宗,问题涉及工业废水排放、养殖污染、排水设施、违法建设、建筑废弃物、工程维护、生活垃圾等。目前,已完成整改558宗。市农业部门已关停并组织清拆广佛跨界河涌区域781个非法养殖场(户),其中,花都640个、白云117个、从化24个。市环保部门正逐步清理整顿市重点河涌流域范围内2373家“小散乱”工业企业。白云、花都两区相继开展了水污染源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目前,白云区已完成第一批、第二批640项工业污染源清理整顿任务,停业整顿了流溪河岸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55家农家乐,强制拆除了和龙水库周边非法养猪场5600多平方米,清理生猪2100头;花都区已拆除畜禽养殖场630户,累计关闭涉水“小散乱”企业172家,强行拆除东安河沿岸5000多平方米的违建;荔湾区已累计封堵非法排污口73个;海珠区清理了大塘涌沿线违章搭建124处、共2375平方米,拆除康乐涌沿线1336平方米;天河区清拆车陂涌、深涌流域猪棚84户,清理生猪9115头;番禺区取缔违法小作坊427家,清理农家乐10家等。与往年相比,各区河涌污染源查控工作都全面铺开,已形成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减少河涌污染,改善河涌水质,整治排污口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水务部门通过调研发现,近几年杭州整治了9000多个非法排污口,成都整治了4000多个。据初步统计,广州35条黑臭河涌共有排污口2033个亟需整治。目前,广州市治水办已部署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各区政府进一步加快摸查河涌排污口,标图建库,实行排污口销号管理,有条件的要优先截污纳管,短期无建设条件的要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处理设施,必须确保晴天无污水溢流,杜绝污水直排河道。据统计,天河区已排查河涌排污口约1070个,制定了排污口分类处置方案。荔湾区摸查河涌75条,建立了2658个排水口、170个污水溢流拍门和484个非正常排水口的信息档案。花都区组织梳理8条黑臭河涌的404个排水口,其中问题排水口152个。市净水公司明确权属排放口1084个,存在容易溢流排放口194个,其中因污水系统性问题容易溢流的64个,因截污设施问题容易溢流的130个。

去年以来,广州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市水务、环保、城管、农业、旅游及各区(街镇)政府协商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继续高压态势从严打击违法污染河涌的行为,用铁腕手段坚决封堵排向河涌的每一个污染源。

建设“海绵城市”消灭水浸黑点

广州市治水工作没有纳入2016年民生实事之中,但却一直是广州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三防工作也与治水密不可分。如果你在广州市天河区附近工作,就会发现在2016年年中时,许多人行道上,地砖已经被更换一新,这种新型地砖透气透水,遇水吸收,遇阳光蒸发水分。其实,这是广州建设“海绵城市”的一大举措,目的是为了有效防内涝。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从整治水浸黑点,到建设新概念的排涝设施,广州各区均在尝试运用“海绵城市”新思路治水浸。

“下大雨水浸街”是令广州人头疼的事情。2013年,广州市易发城市内涝黑点为44个,2016年年中,市水务局公布仍有26个可能出现水浸的路段,其中包括中山一立交、环市路童心路桥底、黄华路、省高院对出路段等“老面孔”。2016年1月25日召开的广州市水务系统2015年度总结大会上,广州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2016年市水务部门将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以及水环境治理工作,加快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被摆在了首要位置。“海绵城市”建设还被写进了2016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广州“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包括天河智慧城、国际金融城、海珠生态城、大坦沙岛、广州教育城、中新知识城、广钢新城、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区(灵山岛尖)、东部生态廊道。其中天河区智慧城大观湿地公园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广州还全力构建运行有效的水安全体系。2003 年开始全面推进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江海堤防1830公里,水库368座,水闸1237座,珠江广州城区段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流溪河、增江等主要河流防洪标准达50年至100年一遇,中心城区完成了200多个水浸点改造,内涝得到缓解,逢雨必浸的岗顶、临江大道等多个地段排涝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能够抵御常规自然灾害的防洪减灾体系。同时,大力完善城乡供水水源保障体系,城区饮水品质不断优化,已形成东、西、北三江及流溪河四大饮用水源格局,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9.99%,加快推进北江引水工程和北部水厂一期工程,致力从根本上解决北部地区饮用水源水质问题。在4331个自然村实施了农村自来水改造,惠及168.6万农村人口,有效解决了农村水源保证率不足和饮用水水质问题。

广佛“跨界”河涌治理稳步推进中

据记者了解,广州共有51条重点河涌正在抓紧治理,截至12月30日,51条河涌治理总体完成率为84.9%。其中,在建项目86项,约占49.1%;已完工项目89项,约占50.9%。广佛跨界16条河涌治理工程共计111个子项,总体完成率为86.7%。其中,在建项目67项,约占60.4%;已完工项目44项,约占39.6%。

广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项工程建设受汛期雨季台风、施工准备、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因素制约,广佛跨界16条河涌部分项目进度相对滞后。各区政府、市水投集团等责任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加快推进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2017年,市治水办将全力以赴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理顺水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采取强有力措施,督促各区及市水投集团补上之前落后的工程进度。市治水办要求,各治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尤其是各区政府和市水投集团对治水工作仍需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松懈怠慢思想。为确保河涌整治效果,下一步市治水办将督促各区及市水投集团结合污染源查控、河道清淤、调水补水、生态修复等措施,建管并重,形成合力,逐步恢复广州河流生态。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