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1)

2017-01-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3月28日,一声巨响,王家岭煤矿井下数十名工人瞬间被洪水淹没,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

王家岭,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镇的一个自然村名。王家岭煤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井田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境内,出煤的通道在河津市王家岭村。但一次事故,让数十条生命瞬间消失。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和您一起关注和回顾魏荣汉所采制的报告文学——“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第一集”。

王家岭透水事故发生前,井下有261名工人。透水事故发生后,108名工人安全升井,153人被困井下。让我们回顾这里发生的一切,诠释生命的珍贵,倾听生命的呼唤,解读生命的奇迹,见证生命的尊严。

井下。下午1点43分,河南籍工人李国宇、高世新,山西籍工人邢文杰、王吉明、孟小兵、靳群红等人在不同的工作面工作着,忽然,他们发现洪水涌来,那水头,足足有1米多高,还翻卷着杂物和人的躯体。杂物噼噼啪啪的砸在井下的矿壁上,躯体上的矿灯若隐若现。透水了,逃命!他们立刻扔下手中的工具,从不同的工作面向矿井口跑去,前面是昏暗的巷道,身后是呼啸的洪水。人的尖叫声,水的撞击声,充斥着这座在建矿井深处。

下午1点50分,邢文杰还在涛涛洪水中拼命奔跑。但是,水流速度远远超过他们的奔跑速度,水,即刻炎魔了膝盖、腰部,还在往上漫。他们身上的棉衣被水浸湿,湿透的棉衣成了累赘,有几个矿工索性解开皮带,扔掉棉衣逃命。

回风巷道已被洪水淹没,李国宇、孟小兵等人无路可逃!洪水即将淹至他们的脖颈。“快上锚杆!”,随着求生的人一声喊叫,十多名矿工迅速爬上了巷道壁上的锚杆,像蝙蝠一样挂在上面。水,还在上涨, 他们的大半个身子依然泡在水里。

下午两点左右,水还在不断往上涨,四队巷道的邢文杰 他们也无路可逃了。水已经淹过他们的胸部,呼吸有 些困难,水中哪里深哪里浅,已无法辨别。“快,爬上网片,可能还有救!”邢文杰急中生智。就这样,他们像猴子一样爬上了矿壁上的网片,水涨一点,他们就往上爬一点。

锚杆和网片是巷道里的金属设备。锚杆是条形的,网片是网状的。它们的作用是固定巷道壁,现在成了救命的“抓手”。

回风巷道,挂在巷道壁上的矿工,胳膊已经酸麻,精疲力竭,面对冰凉的黑水,稀薄的空气,“扑通”一名再也撑不住的矿工掉了下去,壁上的人声嘶力竭地呼喊,却腾不出手来营救。水面上传来“咕嘟”、“咕噜噜噜”的怪声,冒出一连串水泡后,再也没有了回应。李国宇、孟小兵互相看了一眼,泪水掉在水中,算是向工友做最后的告别:兄弟啊兄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