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野象“扫荡”农户 损毁上万株香蕉

2017-01-11 12:06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新网西双版纳1月10日电 (马骞 常宗波)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哈尼族同胞近日迎来了最盛大的节日——嘎汤帕节。当哈尼民众欢聚一堂时,野象们也纷纷跑出来凑热闹,连续几天在节日主办地及周边村寨“打牙祭”。记者10日从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获悉,野象群多次冲上公路,拦路堵车,致使交通一度阻断。所幸森警及时出警,确保了人象安全。

嘎汤帕是哈尼族传统节日,意指新纪元的开始或万物复苏的时候。按照当地传统,每年嘎汤帕节都由一个村寨做东,邀请周边村寨的人们前来,唱歌跳舞游玩一天,还会摆出一个庞大的宴席阵,数千人在一起喝酒、吃肉、对歌。

6日,当人们欢聚时,野象们也跑出来凑热闹。不仅如此,它们还连续几天在节日主办地大广村委会附近的勐满镇咖啡场及周边村寨的农田里“打牙祭”,采食玉米、香蕉,捣毁房屋,损毁了上万株即将上市的香蕉,迫使守蕉农户连夜弃房而逃。期间,野象群十几次冲上214省道公路,拦路堵车,致使交通一度阻断,村民苦不堪言。

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治安队长邱建华介绍,8日凌晨2时,8头野象组成的象群,来到了勐满镇咖啡场及周边村寨,采食损毁玉米、香蕉,撞坏咖啡场护林员廖福帮的工棚。当天夜里,野象群还将咖啡场5队郭守培家的粮仓撞了一个大洞,从中强行掳走5大袋剥粒玉米。罗桂良家厨房也被野象撞开,晾挂在房内的的300多斤玉米棒被象伸鼻子采食一空。最后就连咖啡场护林员廖福帮的3亩鱼塘里的罗非鱼也被野象捕捞采食一空。

民警称,这些野象白天一般都躲在尚勇自然保护区或树林中,太阳快要落山时,野象就陆续从树林中走出,来到农地里觅食,地里的玉米、香蕉就成了它们的美餐。任凭村民怎么叫喊驱赶,野象群都无动于衷。短短几天,野象们就将咖啡场及附近村寨的100多亩香蕉几乎吃光,凡是野象群所经过的地方,农田几乎都被夷为平地。

勐满镇林业站站长岩硬介绍,去年9月开始,就有野象群走出森林进入坝区,对该镇村民的农作物进行“扫荡”,导致多户村民的香蕉、橡胶、玉米和菜地受损。

“还有一个礼拜香蕉就能收获,买家都联系好了。8日大象来的第一天,我查了一下,有500棵香蕉植株被毁。后来又来了两次,家里种的香蕉全部被毁了。”勐满镇咖啡场村民陶建无奈地说。

针对野象在勐满鎮徘徊不走的实际,去年以来,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深入到亚洲象活动频繁的地区,深入到田间地头,以群众大会或见人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森警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既要保护好亚洲象,又要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

 

科普视频:以野猪为例,小编告诉大家遇到野生动物怎么办?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