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防跌倒的5条措施

2017-01-20 19:31 来源:河南日报

跌倒引发的损伤与老年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老年人跌倒死亡率随年龄的增加急剧上升。据统计资料显示,老年人跌倒是造成老年人非自然死亡的第一位。引起老年人跌倒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加强预防老人摔倒的预防和应急措施尤为重要。

1.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适合老人的运动包括太极拳、散步等。研究发现常练太极拳可以将跌倒的机会减少一半。

2.老年人不要随意乱用药,应按医嘱服药,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了解药物的副反应,比如安眠药、止痛药、降压药、降糖药等都有可能导致头晕或类似的症状。

3.尽量穿合身的宽松的衣服,尽量避免穿高跟鞋、拖鞋、鞋底过于柔软以及穿着时容易令人滑倒的鞋。

4.将经常使用的东西放在伸手即可拿到的位置。千万不可站在椅子上取高处的物品,如果必须这么做,应该使用有扶手的专用梯凳。

5.熟悉生活的环境,选择合适长度的拐杖,避免在湿滑、不稳的路面走动。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