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2016年度十大环境新闻 四成与大气污染相关

2017-01-23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23日电(记者 高红超)河北省环保厅23日透露,该省2016年度十大环境新闻出炉。其中,“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开展环保督察试点”占据榜首。而“调度令制‘霾’开全国先河”、“专项行动加大散煤治理力度”、“空气质量实现‘一周先知道’”、“京津冀三地联动打击环境违法”等与大气污染相关的新闻事件占四成。

河北地处高耗能产业集中的北方地区,堪称雾霾“重灾区”。在环保部定期公布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该省多个城市常位列其中。

为治理大气污染,河北采取了超常举措。例如,去年为降低区域性大气污染传输,河北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调度令制‘霾’开全国先河”因此入选2016年度河北十大环境新闻。

河北的空气质量还实现了“一周先知道”。据介绍,去年7月1日起,河北省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预警平台正式对公众发布信息,实现了全省6项主要污染物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和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该平台是目前中国国内较先进的技术平台。

此外,一进入冬季采暖期,京津冀地区常出现大范围空气污染,雾霾俨然已经“一体化”。为合力治污,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共同制定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并多次开展联动执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跨区域环境问题处置和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河北省2016年度十大环境新闻还包括:河北省环保机构实行垂直管理改革;水污染防治开展百日会战;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有了首部法规;“利剑斩污”威慑不法企业;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覆盖等。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