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之滨铸就三大治霾网络 铁面铁腕铁心治污

2017-01-24 16:03 来源:未来网

燃煤、扬尘、机动车排放是天津雾霾的主要污染源。1月16日,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向媒体表示,2017年燃煤是治霾的重点,“燃煤治理最难的是散煤,散煤当中最难的就是冬季采暖的散煤”。

未来网天津1月23日电(记者 贺卓辉)“从1月21日到2月2日期间,天津市空气质量预测结果8天为二级良,其余四天为三级轻度污染或四级中度污染。”天津市环境保护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组为期12天的空气质量预报数据。数据中显示,大年初一初二天津空气质量预测为二级良。

回顾2016年,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6天,比2013年增加了81天,2016年PM2.5年平均浓度6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下降了28%,2016年污染综合指数比2013年下降了27%。天津市市长王东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继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PM2.5年均浓度降幅好于去年,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一组组数据只是天津空气质量指数的客观反映。没有大气污染物排放,就不会造成雾霾天气。1月22日下午,未来网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汉沽区的河西供热站,这座有着23年历史的老供热站在2016-2017季度供暖中结束了以煤炭作为主要供热燃料的时代。

在一座陈旧的已经完成“使命”的锅炉旁,天津市滨海新区供热集团副总工程师贾瑞良告诉未来网记者,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河西供热站已经实现两个锅炉房煤炭的“零排放”。

“烧煤炭的两个锅炉都停了,烟囱不冒烟了,真正实现了煤炭‘零排放’。”贾瑞良说,河西供热站一共有三个锅炉,目前已经停了两个,还有一个锅炉将在下一个供暖季完全停止工作。

锅炉“罢工”,“余热”代替了煤炭的作用。

贾瑞良介绍,目前天津市汉沽区供热居民8万余户,通过“余热”供暖的居民有4.5余万户,下一个供暖季将百分之百关掉锅炉,实现余热供暖。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