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长江海事部门安全维护170余万人平安渡江

2017-02-03 01:42 来源:应急网综合

应急网武汉2月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谢军 陈利波)2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了解到,1月27日-2月2日,该局共安全维护177万人次旅客、26.9万台次车辆平安渡江,未发生一起人员死亡、失踪事故,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春节期间,长江海事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的指示精神,共出动执法人员6145人次、执法车船536台(艘)次,多举措加强水上安全监管,确保了辖区春节平安、畅通、有序,保障了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确保了重点物资运输安全、高效、畅通。

据了解,该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牢记“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全面加强客运船舶、危险品船舶等重点船舶管控,全面加强渡区、桥区、坝区、浅区等重点水域维护,全面加强雨、雪、雾、风等重点气况预警预控,全面加强三峡北线船闸检修期间交通组织和安全监管,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重点加强客渡船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渡船“116”长效管理机制和渡船“斑马线”行动有关要求,迅速通报“惠民8号”客船超载运输违法案件,从严查处非法载客、超员运输、冒险航行、夹带易燃易爆物品及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密切关注长江中游枯水期水位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大风大雾、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控,通过联播、区播、VHF宣传、手机短信、巡航、安检等途径及时将安全信息传递到船公司、船员,提醒其做好防范措施。长江水上安全信息台及时播发春节期间安全信息。

另外,在保障旅客运输的同时,对运输电煤、电油等重点民生物资和特运任务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安检、优先引航等帮扶优惠措施,保障重点物资安全快捷运输;积极为农民工集中返乡、“学生渡”等提供优质服务。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