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机关打拐工作再创佳绩

2017-02-04 17: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刘奕湛)近年来,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梦,公安机关通过“打拐神器”开展“全民反拐”,开展专项行动、跨国合作铸就打拐防线,创新机制完善打拐基础工作……

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大潮中,公安机关打拐“大招”频出,打拐工作再创佳绩,不仅有力提升了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而且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反拐的良好局面。

打拐进入“互联网+”时代

不少人在使用高德地图、滴滴打车等手机软件时,收到过有关儿童失踪的信息,或者在刷微博时关注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

这些儿童失踪信息都来自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这一平台于2016年5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打拐民警即时发布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自动推送到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相关人群,让更多群众准确获取相关信息,主动提供失踪儿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拐卖案件。

2016年11月16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二期上线,新接入支付宝、UC、手机淘宝、YunOS系统、腾讯QQ、百度、一点资讯、今日头条、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一步扩大了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

这一平台的搭建为打拐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通过将失踪儿童信息推送给公众,可以让每一位使用智能手机的公众成为发现人贩子的“监视器”。

为了更有效地推送信息,平台根据失踪时间设定了不同的推送范围。以儿童丢失地点为圆心,随着失踪时间的增长,推送半径也相应扩大。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94.29%。其中解救被拐卖儿童27名,找回离家出走儿童358名。

筑起打击拐卖犯罪的“铜墙铁壁”

2016年5月13日,一名四川籍2岁女童在河北省衡水市走失。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很快发布了一条消息,并附上女童照片和监控拍到的犯罪嫌疑人照片。

不久,就有群众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通过这条宝贵的线索,警方一路追踪,最终成功解救女童。这是该平台运行后成功解救的第一个被拐儿童,也使得“全民打拐”成为可能。

一方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民力,形成群防群治的打拐新局势;另一方面,在打拐的战场上,不断开展专项行动、跨国合作等方式让犯罪分子无路可逃。

2016年11月24日,一场涉及福建、江西、广东、云南等7省份的特大贩卖婴儿专案进行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解救被拐卖儿童36名。

为严厉打击拐骗操纵聋哑人违法犯罪活动,2016年10月,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部署四川、重庆、吉林、甘肃等13个省份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4名,解救被拐聋哑人98名,摧毁犯罪团伙75个,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59起。

针对跨国拐卖犯罪突出问题,中国警方联合越南、缅甸等国家警方开展联合打拐行动。并先后与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签署了关于加强打击拐卖犯罪合作的政府间协定。

为加大对跨境拐卖犯罪的打击力度,中国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与越南、缅甸、老挝建立了8个“打拐执法合作联络办公室”,形成定期会晤制度和重大案件、特殊案件随时通报会晤制度、刑事案件情报信息交流机制。

创新机制为打拐工作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立足打拐工作实际,针对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在“防”和“保障”上下功夫,为推进打拐工作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收买几乎不追责”“买方无风险”一度成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屡打不绝的一个主要原因。为了从源头上打击拐卖犯罪,公安部会同立法机关研究修改刑法。在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该修正案于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为打击拐卖犯罪买方市场提供了法律武器。

——儿童失踪不能第一时间立案怎么办?什么是偷盗婴幼儿出卖?如何区分正常的婚姻介绍与打着幌子拐卖妇女犯罪的界限?公安部主动商请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进行研究,在已出台司法解释的基础上,于2016年12月,最高法又出台了《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效解决了拐卖案件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拐卖受害人安置送养难怎么办?2015年8月,公安部会同民政部联合制发《关于开展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工作的通知》,完善了相关救助、安置工作。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打拐解救儿童最快一年三个月就可以被收养。

——儿童被拐多年后相貌发生变化不易识别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安部于2009年建立了打拐DNA信息库。近两年来,进一步完善了网上比对和线下调查核实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4500余名被拐多年的儿童与家人团聚。2016年,有392名失踪或被拐多年的儿童通过比对和核实找到了亲人。

在创新机制的基础上,公安机关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支援打拐工作,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加强与打拐志愿者和网民互动,随时收集线索、反馈意见,与“宝贝回家”网站建立合作机制,使网站遍布全国的20万名志愿者成为打拐工作的助手。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