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迎降温降水 保障得力春运返程不再“囧途”

2017-02-07 21:20 来源:应急网综合

当前正值春运返程期间,不少人将遭遇风雨载途。2月6日至8日夜间,我国中东部地区预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及明显降温。广大返程旅客能否走得顺利、走得顺心?

7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零星小雪。记者在郑州火车站看到,不少乘客拎着大包小包行李正在候车大厅等车。

“原本担心受雨雪天气影响不好进站,不过下了地铁以后直接就到火车站了,一切都非常顺利,排队、安检都没耽误时间。”正在返回上海的旅客王军说,“尽管火车站外气温很低,但是站内感觉非常暖和。”

在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郑州高铁东站,针对雨雪天气可能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该站在第一时间便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站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休假人员迅速返岗,投入到应急处置工作中。车站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保持信息畅通,实时通过车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广大旅客发布列车正晚点信息等内容。

受北方较强南下冷空气影响,7日南昌气温下降明显,同时伴有小雨。由于临近元宵节,南昌火车站出行客流较前些天有所下降。在修葺一新、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新候车大厅内,旅客正在井然有序地候车进站。车站内外设置了两个“红土情”服务台和多个服务点,多名医疗人员、车站职工以及志愿者随时为旅客提供服务。

当天下午,家住南昌的熊福妹正要送父母坐火车去武汉。由于熊福妹父亲坐着轮椅行走不便,行李又比较多,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安排其走绿色通道,提前进站上车。熊福妹说,虽然外面刮风下雨,但室内环境却十分暖和。“以前遇到下雨天气,经常是人挤人,更别说座位了,今年变化真是很大。”她说。

为应对恶劣天气可能导致的旅客滞留,南昌火车站在候车室一楼专门预备了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应急候车室。同时还与地方政府积极联系,在地下停车场、周边学校、体育馆等地设置了旅客集结区。

受本轮雨雪天气的影响,7日的安徽金寨县普降春雨,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左右。而金寨站内,候车旅客秩序井然,并未出现滞留情况。

在站内,乘坐D3081次列车前往荆州的旅客谢春平已提前在站内候车了,比起户外山区的寒冷,站内的温暖让他很满意。

“从进站口、候车室,到楼梯、通道,到处都铺设了防滑垫,不用担心拖着一堆行李滑倒了。”谢春平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雨雪天气,金寨站提前准备了防滑垫等物资,对空调、热水器等设备进行维护检查,确保旅客安全、舒适出行。根据气象预报,7日夜间金寨将有中雪,届时,站台将再增加铺设800米防滑垫,保证旅客安全。

据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7日夜间,江淮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它地区阴有小雨,8日小雨或雨夹雪将南移,偏北风4-5级。全省大部分地区夜间气温将在零摄氏度以下。

上海铁路局南京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三天高铁列车运行预计不会受到低温天气影响。在南京汽车客运南站,全天发往苏北及北方省份的大巴运转正常,但相关负责人预计,8日开始,受低温冰冻影响,往上述方向的大巴发车时间将延迟,将对客流产生一定影响。

“看到天气预报后,我就将车票改签提前出行了。希望连云港也能早日通上高铁,这样出行受天气影响不会那么大。”乘坐大巴由南京回连云港的旅客刘先生说。

冷空气带来的雨雪降温,将主要对江苏北部地区的交通出行产生局部影响,预计苏北市县汽车客运站将有部分客运班次实施调整和停运。运管部门要求车站,及时公告调整班次和停运信息,对已购买客票因恶劣天气班次停运或不能按时乘车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及时疏导。(记者马姝瑞 马意翀 余贤红 杨绍功)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