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宵节燃放孔明灯 引发火灾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7-02-11 22:04 来源:应急网综合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黎鸿凯)“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燃灯许愿祈福是元宵节的传统活动,孔明灯飘飘摇摇,盛放的愿望不知落到哪里,你放飞的愿望会不会成为一场火灾?正月十五,云南网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燃放孔明灯引发火灾,情节严重者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元宵佳节燃放孔明灯需特别谨慎,别让欢乐道具变安全凶器。”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章黎介绍,孔明灯升空时外焰可达300℃,极易烧着纸制灯,对高层建筑、电线、油库、树木草丛等造成威胁,易引发安全事故和火灾。

而当孔明灯飘到机场上空时,也可能造成飞机飞行安全隐患。云南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云南森林覆盖面积较大,如果点燃的孔明灯落到林地植被上,引发森林大火将是谁都不愿看到的后果。云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森林防火事项为属地管理,云南南各地有具体的管理办法。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禁止吸烟、烧纸、烧香等活动;包括其他“非生产性用火”也在禁止之列。对引起森林火灾的,责令限期更新造林,对个人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并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介绍,云南森林植被茂密,燃放孔明灯引发火灾的风险极高。按照《刑法》及相关规定,过失引起火灾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的,涉嫌构成失火罪。如放飞孔明灯后引发火灾,造成人员重伤、死亡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放飞者的行为涉嫌构成失火罪,将面临相应刑罚的追究。

另外,如在航空净空保护区放飞或所放飞的孔明灯飘动至净空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放飞者将承担相应罚款及相关行政处罚。如造成严重后果,按照《刑法》的相关规定,涉嫌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安机关有权依法立案侦查。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遇到不同火源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