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伙同境外人员拐卖22名“越南新娘”被批捕

2017-02-22 10:11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李聪 蒋长顺)近日,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以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对拐卖“越南新娘”的曲冬梅、陈玉凤批准逮捕,这是该院批捕的首例侵犯外国人人身权利案件。

2016年5月,枣阳市刘升镇一位居民家中,突然跑进来一名慌慌张张的年轻女子,她口中说着大家听不懂的语言,居民赶紧报警。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这名女子竟然是越南人。据了解,这名越南女子被人以介绍当保姆为由骗至中国做“越南新娘”,犯罪嫌疑人曲冬梅将其运送到河南省唐河县,再由陈玉凤进行贩卖。这名越南女子在被转送途中遇到了堵车,司机下车间隙,她乘机逃了出来,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公安机关在掌握这一线索后,顺藤摸瓜,暗中布网。2016年10月初,犯罪嫌疑人曲冬梅、陈玉凤又伙同境外人员将4名越南女子偷渡到中国,其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24岁。4人被安排从广西南宁坐大巴到湖北枣阳吴店高速路口下车,再由曲冬梅中转到河南省唐河县,交由陈玉凤贩卖。2016年10月,公安机关将曲冬梅和陈玉凤抓获。据曲冬梅交代,她先后共将22名越南女子贩卖到河南。

枣阳市检察院接到该案后迅速引导侦查,提前审阅相关证据,参与讯问,向公安机关建议:2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应立即对涉案相关人员采取相应强制措施,上网追捕;由于被拐卖的越南女子是外国人,建议公安机关在询问被害人时,确保外国人享有我国法律规定的权益。公安机关根据该院的侦查引导意见,查清了案件事实。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