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驴友”遇险 丹东警民合力救援 

2017-02-28 10: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沈阳228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来自辽阳市的一支20余人的驴友团在五龙山攀岩中,一女队员不慎摔伤。辽宁市消防支队官兵与我市蓝天救援队合力将该队员运到山下。由于得到及时治疗,这名女队员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天下午1时许,市消防支队五龙背中队接到指令,称一户外活动队伍的队员在五龙山南坡摔伤,需紧急救援。中队长孙林立即率6名官兵,带上绳索、担架等救援工具赶赴现场。路上,官兵们与该户外活动队取得联系,了解到事发地在五龙山南坡海拔约400的山腰间。当时,山路被积雪覆盖,官兵们一步一滑地走了约40分钟,在山腰处迎面碰上报警的户外活动队伍,受伤女队员戴着的口罩已被鲜血浸透。原来,在当天的攀岩中,这名约40岁的女队员从一斜坡处滑下,脚部崴伤,嘴部被树枝划开,血流不止。为避免受伤队员伤情加重,消防官兵们将其固定到担架上。

一行人刚往山下走,就碰上丹东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这个成立于去年5月的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在全国成立的313支队伍之一,曾在省健身名山登山计划凤凰山站、五龙山站等担负安全保障等任务。

当天,丹东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和消防官兵协同配合,6人一组,轮换抬着受伤的女队员往山下走。40多分钟后,他们将受伤的女队员抬运到山脚下。为防止受伤女队员的嘴部在潮湿环境下感染,蓝天救援队负责医护的队员还对其受伤创面重新消毒包扎,然后送往市中心医院治疗,得到救治的受伤队员很快脱离了危险。


科普视频:登山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