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广东浸泡雨中 中西部雨势猛烈茂名等有暴雨

2017-03-17 13: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8-19日,广东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中西部雨势较大,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应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周末出行。

17日开始,广东雨水逐渐发展,雨量普遍以小雨为主,集中在粤西地区,粤东则以阴天为主。

18日开始,广东雨势加强。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8-19日,西北部、珠三角西部、粤西的北部市县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有轻雾或雾。

18日是雨势最为猛烈的一天,19日雨势略有减弱,暴雨区域转移至西南部。其中,茂名、阳江、江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云浮;肇庆、清远市有大雨局部暴雨,韶关、湛江、珠三角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日开始,雨势减弱,大部转为小雨或多云天气。

此轮降雨减弱后,广东下周仍多阴雨。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表示,广东3月多连阴雨正是其天气特点,这是由天气系统和华南的地形决定的。3月份时,冷空气实力较弱,西南暖湿气流也开始活跃,同时受到南岭地形因素的影响,两者在华南上空“对峙”,容易形成持续降雨。

尽管周末降雨比较强势,但目前来看还达不到入汛标准。从气象标准来看,广东86个国家级气象站有一半及以上24小时降雨量达38毫米以上,当天就算作前汛期的开汛日。梁建表示,未来几天日降雨量能达到38毫米以上的站点估计在16-17个,还达不到入汛的标准。

周末两天,广东中西部雨势较大,同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雨大时大家尽量不要外出。同时,降雨造成能见度下降、道路湿滑,驾车出行时应注意安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