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泡雨中两广有暴雨 北方宜出游

2017-03-18 09: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开始,南方多地雨势增强,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预计,未来三天,南方大部依然有较强降雨,周末广东、广西局地有暴雨。在雨水打压之下,南方大部天气阴凉。而在东北、华北等地,未来三天,天气偏暖状态仍将持续,适宜出游。

今明天强降雨转战广东广西 局地暴雨

昨天,南方降雨一改之前的“温柔”态势,雨势加大,江西局地降暴雨。监测显示,17日8时至18日6时,湖南东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降中到大雨,江西西北部局地暴雨;西藏中东部降雪或雨夹雪2~4毫米,聂拉木局地13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江南、华南等地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在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东部、江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3

 

今天,强降雨中心主要在两广地区。预计,贵州、云南、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中东部、湖南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强降雨区域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转移,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5

3月下旬,南方多地雷暴日数增长,需加强防范。

 

今明天正值周末,部分地区雨势较大,居民应根据临近预报合理安排出行;同时雨天道路湿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3月下旬,南方雷暴日数比上旬成倍增长,此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伴随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需提前防范。

华北黄淮多地最高气温接近20℃ 适宜出游

与南方持续阴雨、天气阴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北方多地持续晴暖。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天气偏暖的态势仍将持续。

今天,华北、黄淮的温暖将会继续升级,最高气温≥15℃的区域将继续扩大,今天将是本轮升温过程的高峰。省会级城市中,北京和济南,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0℃,均有望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19日起,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之下,这一带地区的气温将会有小幅度的波动,但气温仍比常年同期偏高。

从18日开始,随着弱冷空气的频繁来袭,东北的暖意将会有所减退,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会逐渐下滑至10℃以下,不过气温偏高的格局仍难以动摇。

今天,除青海、新疆部分地区有雨雪外,北方大部降水稀少。明天开始,北方降水范围明显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新疆西北部、内蒙古西部偏东地区、山西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中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部、山西、黄淮西部和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近期,北方大部白天虽暖,但夜间气温仍较低,昼夜温差基本在10℃以上,早晚寒意犹在,需及时增减衣物。此外,华北、黄淮等地此时春花竞相绽放,周末天气整体不错,适宜去公园踏青赏花,出游时做到文明观赏。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