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一儿童掉入70米溶洞 消防急救援

2017-03-20 09: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邵阳3月2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张宏艳)3月19日16时58分,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公安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该县五峰铺镇新政府旁山上有一儿童掉入溶洞内,具体情况不明。接警后,消防中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路途中经电话询问得知,当天下午15时左右,三名小学生来洞内“探险”,第一人携手电筒带路,后面两名跟随,当行走至事故地点时,由于地面湿滑,且能见度低,最后一名跟随的学生滑入路边坑洞内,其余两名学生赶紧撤出洞口,向大人求救。

17时34分,消防中队官兵到达事故现场。经过勘察,发现该溶洞为一斜下延伸的洞穴,呈漏洞状洞口,洞内地形复杂,高低不平,沿途多处垂直、狭隘、坑洞路段,行进困难。所幸洞内空气流通情况良好,无有毒有害气体。被困小孩位于洞内延伸约70米处一坑洞内,所处坑洞内有大量积水,坑洞坡度约60°左右,坡长5米。

指挥员李斌在观察完现场情况后,首先配合到场民警对被困学生进行精神安抚,同时询问被困学生身体状况,进行简易评估。由于小孩长时间受凉水浸泡,身体冻僵,脚部在跌落过程中扭伤,无法动弹。消防指挥员决定将救生绳索固定在腰带上,将腰带送到被困小孩身边,指导他将腰带固定在自己腋下,1、2、3号消防员在洞口进行牵引,4号员负责现场照明。当确认被困小孩固定到位后,命令他匍匐在地面上,随着救援组的牵引,缓慢往上爬行。由于洞内狭窄,且地面凹凸不平,救援人员只能弯腰进行作业,同时也要避免速度过快导致被困小孩被周围石壁划伤,经过缓慢的拖行,终于将被困小孩拖至洞口,由守候在洞口的指挥员和民警帮忙抬出。在返程路上,1、2号消防员全程前后守护在小孩身旁,低矮、坑洞路段只能自己躺在地面当桥板,慢慢移送。70米的路程,将近15分钟才顺利将被困小孩送至洞外安全点。随后,被困小孩由父母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科普视频:儿童的安全——跌倒掉落的预防及应急措施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