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3日至25日持续阴雨 周末转晴有利春播

2017-03-22 18:1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3月中旬以来,湖北大部分地区阴雨连连,持续降水导致春播推迟。预计未来三天阴雨天气依然是湖北的主旋律,周末逐步转晴,建议农民朋友提前做好计划,抢晴播种。

3月中旬,湖北雨日较多,降水强度较大。据统计,湖北大部10天中仅3天无雨水打扰,其余7天均有雨水出没。3月19-20日大部分地区更是遭遇了3月以来最强降雨,崇阳、阳新、通城、蕲春等7县市出现暴雨,10县市大雨,38县市小到中雨,其中有7个县市突破了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受持续降水影响,湖北南部地区部分低洼田块出现渍水,对作物根系生长不利,还导致春播进度推迟;西部和北部地区降水后,墒情适宜,对下了小麦、油菜生长及后期播种有利。

未来三天湖北仍将持续阴雨,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以阴天和小雨为主,后天南部一带将加大至中雨,其他地区为小雨。未来三天气温平稳,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11-15℃,最低气温6-10℃。周末全省将逐步转晴。

连阴雨对春播工作的开展仍然有不利影响,气象专家建议南部一带注意清理沟厢,排水降渍,减轻湿渍害不利影响。周末天气转晴,建议早稻产区抓住“冷尾暖头”,25日后开始早稻播种育秧,同时注意早春玉米育苗覆膜保温,转晴后适时移栽。(文/李梦蓉)

责编:母晨静